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向巴基斯坦交付2戰艦 持續深化軍事合作

  • 時間:2023-05-11 18: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向巴基斯坦交付2戰艦 持續深化軍事合作
路透社11日報導,中國已向巴基斯坦海軍交付2艘護衛艦,代表巴國2018年向北京採購的4艘戰艦已全數交付。(微博)

路透社今天(11日)報導,中國已向巴基斯坦海軍交付2艘護衛艦,代表巴國2018年向北京採購的4艘戰艦已全數交付。值此之際,中巴兩國的軍事合作持續加深。

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10日報導,這兩艘054A型護衛艦將用於「保護中巴經濟走廊(CPEC)的海域」。

中巴經濟走廊是深具雄心的基礎設施計畫,將連接新疆與面對阿拉伯海的瓜達爾港(Gwadar Port),在未來可經由這條替代路線運送天然氣等貨物。

在詭譎的地緣政治背景下,這兩個鄰國的經濟和軍事關係持續加深,例如中國對巴國的軍購案增加,兩國也不時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對中國而言,巴基斯坦的位置極具戰略重要性,若麻六甲海峽發生海上封鎖,巴國通往阿拉伯海的通道將是關鍵的替代路線。

去年3月,中國向巴基斯坦交付了首批6架殲-10(J-10)戰機。另外,巴基斯坦向中國訂購的8艘漢果級(Hangor Class)潛艦預計將在2028年前交付。

本週稍早,中國國防部長告訴巴基斯坦海軍總司令,中巴兩國的軍隊,包括海軍,應該「拓展新的合作領域」,以增強「維護地區安全的能力」。

在南亞地區,中國與印度近年來關係惡化,印巴則長期關係不睦,而美軍從鄰近的阿富汗撤軍後,加劇該地區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促使中國和巴基斯坦尋求更強大的夥伴關係。

鳳凰衛視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告訴路透社,「在我看來,雙方合作的前景越來越大。」他說,「維護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符合兩國的實際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