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聯手想推翻美元?金磚國家南非峰會擬討論建立統一貨幣

  • 時間:2023-05-14 13:5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俄聯手想推翻美元?金磚國家南非峰會擬討論建立統一貨幣
傳金磚國家有意討論統一貨幣議題,引發顛覆美元的聯想。圖為2017在中國舉行的金磚國家高峰會(圖:中新網)

《美國之音》報導,南非官員日前表示,建立金磚國家(BRICS)貨幣將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這五個新興國家集團8月在約翰內斯堡舉行會議時討論的主要議題之一。

報導致出,俄羅斯一直帶頭推動建立共同貨幣,巴西也支持這一想法,中國也贊成挑戰其外交部所稱的美國的「美元霸權」。

南非外交部長潘多爾(Naledi Pandor)曾表示,擺脫美元可以增強其他國家的能力,但也指出該計劃具有挑戰性:「這是一個我們必須討論而且必須適當討論的問題。我不認為我們應該總是假設這個想法會奏效,因為經濟學是很複雜的,你必須考慮到所有國家。」

南非經濟學家與金融官員質疑可行性

不過南非蘭德商業銀行(Rand Merchant Bank)首席經濟師姆蘭加(Isaah Mhlanga)受訪表示,他認為那種金磚國家貨幣可以「很快」顛覆美元主導地位的想法「沒有任何我們所知道的經濟基本面的依據。」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美元一直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貨幣。80%的國際交易以美元進行,各國中央銀行所有的貨幣儲備中近2/3是美元,美國資本市場也是世界上最具流動性的。

姆蘭加表示:「南非真的發揮不了多大作用,它是一個非常小的開放經濟體,儲備很少,受全球因素影響。中國或許有這種可能性,但中國當局讓人民幣價格自由浮動並失去控制的意願幾乎為零。」

姆蘭加還指出,鑑於金磚國家不同的經濟和政治制度,「很難有一個共同貨幣。」,儘管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在談論在非洲建立統一貨幣,但實際的經濟框架「仍然無處可尋,幾乎是不可能的。」他認為,最有可能的是個別成員國使用本國貨幣進行更多的雙邊貿易,就像俄羅斯和印度的石油貿易已經在做的那樣。

金磚國家可用來替代美元當儲備貨幣

南非儲備銀行行長康亞戈(Lesetja Kganyago)也表示了懷疑態度,認為如果金磚國家創建某種統一的法定貨幣,將引發是否以及在何地創建一個中央銀行的爭議。

然而,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這一新貨幣可能會顛覆遊戲規則。金磚國家約佔世界人口的40%,估計佔全球GDP的1/4到1/3,且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在內的其他一些國家也表示有興趣加入金磚國家。

前白宮經濟學家沙利文(Joseph W. Sullivan)最近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上撰文指出,雖然「許多實際問題仍未得到解答,但這種貨幣確實可以取代美元作為金磚國家儲備貨幣的地位。」

調研機構全球對話研究所(Institute for Global Dialogue)的金磚國家專家庫巴伊(Mikatekiso Kubayi)表示,更容易和更公平的貿易是金磚國家希望建立一個通用貨幣的主要目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