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最新CPI超預期 外銀估Fed明年降息幅度4碼

  • 時間:2023-10-13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最新CPI超預期 外銀估Fed明年降息幅度4碼
美國公布最新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超出預期。圖為紐約布魯克林一間超市結帳區。(資料照/圖:中央社)

美國公布最新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超出預期,美國聯準會的下一步動作,也再度引發關注。國內兩大外資銀行渣打和星展都認為,聯準會在年底前應該不會再升息,美國經濟會朝向「軟著陸」。星展銀行更預估,2024年聯準會會降息100個基點,也就是4碼的幅度。

美國租金成本意外上漲,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超乎預期,不含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年增率,從8月的4.3%降至4.1%,創下兩年來最小,但租金成本意外上升,仍在市場掀起波瀾。部分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 Fed 將通膨壓低至 2% 的目標尚未完全實現。市場對於聯準會(Fed) 在未來維持高利率的前景也升溫,美元指數12日強彈,創下近7個月來最大單日升幅,又再次回升至106.5之上。

儘管美國通膨無法如預期持續走跌,不過,台灣國內兩大外資銀行,包括渣打和星展都認為,聯準會年底前不會再進一步升息。渣打銀行認為,全球主要央行預估年底前可能會暫停升息,但受制於通膨疑慮,會將利率維持在高檔更長一段時間,以評估大幅升息後對通膨前景以及經濟動能的影響。且由於聯準會可能會以比先前預期更慢的速度降息,也限制美元下行空間,美元將維持高檔震盪,預期美元指數在未來1至3個月將落在103.6上下。

至於星展銀行則是認為,年底前美國不會再進一步升息,升息周期差不多已結束,甚至明年還有降息4碼的空間。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說:『(原音)我們目前還是維持聯準會明年2024年下半年可能會降息有100個基點的這個預測,那這個主要預測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覺得說美國的這一輪這個貨幣政策的緊縮,它已經是導致金融條件的收緊,與之相伴隨的目前的金融條件收緊的越多,那之後經濟它放緩的這個可能性其實也是越大。』

星展也認為,聯準會升息對經濟的影響力,將在明年明顯浮現,預估今年美國的經濟成長率為2%,明年為1.2%。

國泰投信則是統計,以過往2006年6月及2018年12月美國停止升息後的6個月及12個月,美股及台股都有明顯漲幅,意味停止升息通常有利股市長線走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