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抗衡西方制裁 俄國增加以人民幣計價進口商品

  • 時間:2023-09-27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研究:抗衡西方制裁 俄國增加以人民幣計價進口商品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的研究顯示俄羅斯進口商品以人民幣計價的情況日漸顯著。 (圖:freepik)

一份新研究今天(27日)發現,俄羅斯以人民幣計價的進口商品份額從2021年的3%上升至2022年的20%,在此之前,莫斯科揮兵入侵烏克蘭造成俄羅斯受到一系列制裁,這些制裁讓俄羅斯被排除在全球金融體系之外。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EBRD)在研究中發現,上述份額的急遽增加代表俄羅斯出現放棄以美元與歐元交易的轉變。美元與歐元交易在同期從80%下降至67%。

根據這份由經濟學家丘皮爾金(Maxim Chupilkin)以及賈沃西克(Beata Javorcik)主導的研究,「在俄羅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及歐洲聯盟(EU)、美國和一些其他的已開發經濟體實施經濟制裁之後,俄羅斯越來越多的進口商品變成以人民幣計價。」

這份研究的作者表示,俄羅斯以人民幣計價的發票單據在2022年底佔從中國進口商品的63%,這一佔比在一年前約為25%,而人民幣現在已經「主要取代美元和俄羅斯盧布,成為首選貨幣」。

第三國使用人民幣與俄羅斯交易的情形也有增加。這類國家沒有施加經濟制裁,但與中國人民銀行保持匯率交換交易額度(currency swap line,簡稱換匯額度),像是蒙古和塔吉克。

這份研究分析了逾1,200萬筆與7萬家企業有關的進口紀錄。研究並指出,總體而言,經濟制裁可能帶來放棄使用美元的轉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