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國遊客推升通膨 日本央行寬鬆政策要改了?

  • 時間:2023-10-31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外國遊客推升通膨 日本央行寬鬆政策要改了?
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先前公布,今年7至9月造訪日本的外國人,在日本消費共達到1兆3904億日圓,約新台幣3000億,比2019年同期增加17.7%,突破疫情前水準。(資料照/Rti)

全球主要央行升息對抗頑固通膨,但日本央行堅持超寬鬆政策背道而馳,對日圓與公債市場帶來壓力。不過,日圓疲軟,在疫情後成功吸引大批外國觀光客造訪,推升物價,為近10年來想要透過「再通膨」創造景氣正向循環的日本政府,帶來效益。由於日本央行關注的國內核心CPI已連續2個月超過4%,再加上物價高漲引發日本民眾不滿,日本央行寬鬆貨幣政策是否將有調整,也引發關注。

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先前公布,今年7至9月造訪日本的外國人,在日本消費共達到1兆3904億日圓,約新台幣3000億,比2019年同期增加17.7%,突破疫情前水準。且由於日圓貶值刺激觀光客購買慾,平均停留天數也愈來愈長。

外國觀光客造訪日本,推升日本國內物價,但同時也引發日本民眾不滿,日本央行30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決策會議,各界也關注,日本央行是否宣布放鬆對公債市場控管,允許日本公債殖利率高於1%,對貨幣政策轉為緊縮,並為終結負利率政策鋪路。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由於聯準會保持續升息的可能性,因此美元仍將持續強勢,日本央行如果不更改做法,日圓有極大可能維持目前1美元兌150日圓上下,甚至有可能貶破150。因此,目前日本央行的做法,就是放鬆「殖利率曲線管制(YCC)」措施的波動區間,允許殖利率高於1%,適度讓日圓不要再走貶甚至超貶。陳有忠說:『(原音)扣掉食物跟能源的核心CPI 是高達到4%以上,那CPI的話也3%以上,所以已經離它目標區2%很遠了。所以顯然來講,日本長期處於通縮的情況已經改變了,它現在已經面臨到通膨的威脅,所以通膨的威脅,就讓日圓沒有那麼繼續貶的空間。因為日本是缺少原物料的國家,所以日圓續貶的話,會造成輸入性通膨的壓力會更大,那是為什麼說他現在的話一直希望說日圓不要超貶。』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日本央行已經花費10年的時間,從2013年開始就在進行「再通膨」實驗,希望透過通膨拉動薪資上漲,且將經濟帶入正向的循環,目前來看,確實也已經達到初步效果,但薪資成長和通膨能否完全成功,都還得需要更長時間觀察,因此預估日本目前仍不會急於收回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不過,另一方面,由於Fed的利率決策,將讓美元維持更長時間強勢,如果日本央行不做任何動作,預料第四季日圓對美元仍有續貶的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