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決國際孤立 卡達與塔利班高層秘密對話

  • 時間:2023-05-31 15: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解決國際孤立 卡達與塔利班高層秘密對話
卡達總理穆罕默德(左)與塔利班最高領袖艾昆薩達(右)日前就解決與國際社會緊張的議題,進行了秘密會談。(合成圖/YT)

路透社今天(31日)報導,一位熟悉會議的消息人士指出,卡達總理與塔利班最高領袖在這個月就解決與國際社會緊張的議題,進行了秘密會談,顯示阿富汗統治者有意討論方法,以結束他們的孤立。

卡達總理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和塔利班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在5月12日於阿富汗南部的城市坎達哈(Kandahar)進行會面。這場會面是這位隱匿的塔利班領袖已知與外國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該名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拜登政府已經被告知相關對話,並且正就兩方「討論的所有議題進行協調」,包含進一步與塔利班對話。

該消息人士以匿名的身分表示,穆罕默德向艾昆薩達提出了其他議題,包括需要結束塔利班對女孩受教育和女性就業的禁令。

這次會晤對卡達是一項外交勝利。卡達曾批評塔利班對女性的種種約束,並運用和這個伊斯蘭運動的長期關係,來推動國際社會與喀布爾(Kabul)當局的交往。

美國已經帶頭要求塔利班,結束對女性受教育及就業的禁令,包括對聯合國機構與人道團體工作的限制、要求恢復她們的遷徙自由,以及讓塔利班組織以外的阿富汗人能夠進入政府部門。

這位消息人士的評論顯示,華府支持提升過去無成果的較低層級對話,並希望取得突破,結束世界上唯一的此類禁令,並減緩嚴重的人道與財政危機。這些危機已經讓數千萬阿富汗人處於飢餓與失業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