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台能源轉型進度落後 美商會:影響產業運作、國安

  • 時間:2023-06-07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憂台能源轉型進度落後 美商會:影響產業運作、國安
台灣美國商會最新白皮書呼籲台灣政府,台灣能源結構調整進度落後,將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安。示意圖。(Pixabay)

台灣美國商會今天(7日)發布年度白皮書,呼籲台灣政府重視良好法制作業、能源、數位化、人才問題,其中能源議題更是認為,台灣能源結構調整進度遠遠落後,甚至影響到產業運作及國安,呼籲政府應有更明確的能源轉型藍圖。

台灣美國商會發布年度白皮書指出,2022年所提102項議題僅有8項獲得解決,希望能加強與台灣政府溝通,而今年白皮書提出95項建議,聚焦良好法制作業、能源、數位化、人才等4大面向,並強調值此關鍵時刻,台灣已沒有時間虛耗。

在良好法治作業方面,白皮書指出,台灣雖在2016年通過60天公眾評論期規範,但實際執行並未符合預期,美商會員頻頻反應有許多法規執行前,並未充分對外通知,甚至完全沒有通知,且若屬於「緊急情況」,法規還能不受60天評論期的限制,如此寬鬆的詮釋容易打開濫用的大門。

白皮書也提到,當前台美已經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商會除了給予肯定外,也期許雙方政府建立明確的落實藍圖,進而協商全面性的雙邊貿易協定,而商會也鼓勵美國高層官員定期訪台,繼續推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提及台灣綠能發展太慢,而美國商會今年白皮書也提及台灣雖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但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商會執行長張韶韵強調,台灣能源轉型涉及土地使用、社區溝通、國產化等問題,政府應有明確規範及協助,而美商會樂見政府能源轉型能夠達標,但綠能是否足夠涉及供需雙方,政府應有更清晰的藍圖及協調。她說:『(原音)至於說他綠電是不是足夠的問題的話,最主要就是剛才提到的就是,供方跟用方之間的這個協調的問題,我們希望能夠看到更清楚的藍圖,讓我們知道說什麼時候有多少電、大用戶跟小用戶之間買電的情況是怎麼樣子來釐定的,這些都是一些到目前為止我們關心的議題。』

至於兩岸關係緊張、地緣政治問題,美國商會重申,多數企業會員皆強調未來3年會持續擴大投資台灣,只要把台灣經濟做好,盡可能壯大台灣,就能保護台灣。

另外,針對台灣明年將進行總統大選,美國商會表示,最快7月就會邀請各黨總統參選人與企業會員座談,了解參選人的政策牛肉為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