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野黨強烈反對下 加拿大調查中國干預選舉官員辭職

  • 時間:2023-06-10 07: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在野黨強烈反對下 加拿大調查中國干預選舉官員辭職
前加拿大總督強斯敦(David Johnston)。(圖:維基)

因在野黨的強烈反對,負責調查中國干預選舉的加拿大官員強斯敦(David Johnston)在9日宣布辭職。

中國被控干預加拿大最近兩次大選,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因此任命前總督強斯敦負責調查。

強斯敦在5月底公布一份關於調查的期中報告,結論是:北京試圖干涉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的選舉,但並未因此改變選舉結果。

報告並指出,「我並未發現政府故意忽視與外國干預有關的情報、意見或建議,或是在處理這些議題時,以黨派考量來做出決策」。

強斯敦原本預定在下個月展開聽證會,聽取目標僑民社區以及國家安全和國際關係專家的證詞,然後在10月提交最終報告。

但反對黨認為,強斯敦與杜魯道的關係太密切,要求進行獨立的公開調查。

強斯敦在辭職信中表示,「當我承擔外國干涉問題獨立特別報告員的任務時,我的目標是,協助建立對我們民主制度的信任」,「但我得出的結論是,由於我的任命和工作周圍的高度黨派氛圍,我的領導產生了相反的效果」。

杜魯道領導的少數派自由派政府面臨壓力,要求解釋如何回應中國干預選舉的報導。加拿大媒體引述外洩的情報文件和未具名消息來源披露,北京試圖影響或顛覆加拿大的民主進程。

根據報導,中國的做法包括秘密競選捐款,以及操作加拿大候選人或國會議員企圖影響加拿大的政策。

最近的案例是,中國試圖威脅批評北京的加拿大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他在香港的家人。加拿大政府因此在5月初下令驅逐策劃此事的中國外交官趙巍。

北京駁斥這些指控「毫無根據」,並驅逐一位加拿大外交官做為報復。北京同時警告加拿大,與美國採取一致的對中國政策,可能會破壞加拿大與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

強斯敦在其初步調查報告中指出,常見的外國干涉技術包括網路攻擊、網路影響活動、假訊息,以及「利用人際關係」。

強斯敦也指出了加拿大政府內部情報共享方式的缺陷。

但強斯敦拒絕公開調查的呼籲,理由是「情報的敏感性」。杜魯道也接受這項建議。

強斯敦表示,他的辭職最近將在6月底生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