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投行疑受制中共 加拿大凍結關係不排除退出

  • 時間:2023-06-15 07: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亞投行疑受制中共 加拿大凍結關係不排除退出
加拿大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14日表示,在調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遭到中國共產黨控制的指控之際,加拿大正在凍結和亞投行的關係。

方慧蘭說,她不排除任何的調查結果,這明確暗示渥太華(Ottawa)可能退出這家他們在2018年3月正式加入的銀行。

亞投行的全球通訊主管、加拿大籍的畢卡德(Bob Pickard,又名畢加博)14日表示他已辭職,並批評亞投行「被中共主宰」。

亞投行則表示他的指控沒有根據,而且令人失望。

方慧蘭告訴記者說,加拿大政府將立即停止在亞投行的所有政府主導活動。她已指示財政部帶頭對這些指控、以及加拿大參與亞投行情況進行立即審查。

她表示,由於世界上的民主國家努力限制對專制政權的戰略弱點,因此他們必須清楚這些政府行使影響力的方式。

方慧蘭表示,她宣佈的這項審查將會快速進行,而且她不排除在完成審查後的任何結果。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在被要求置評時透過電子郵件表示,有關亞投行被中共控制的說法「只不過是個謊言」。

加拿大加入亞投行是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執政期間。反對派的保守黨人士長期以來要求渥太華退出亞投行,表示這是北京向整個太平洋出口專制主義的工具。

方慧蘭的言論標誌著與中國雙邊關係的一個新下降。這兩國過去5年來一直關係冷淡。

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13日表示,他們正在調查中國試圖恐嚇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的指控。

中國領事官員趙巍被控於2021年試圖恐嚇莊文浩和他在香港的親屬,加拿大政府上月宣佈驅逐趙巍,曾促使北京發動報復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