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會批准譴責強生報告 取消其國會通行證

  • 時間:2023-06-20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英國會批准譴責強生報告 取消其國會通行證
英國國會19日通過譴責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 案,並取消他的國會通行證。 (資料照片/英國政府)

英國國會議員19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跨黨派的特權委員會(Privileges Committee )調查報告,並取消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國會通行證。

這份調查報告認定,強生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期間違反規定舉辦派對這方面,故意誤導國會。

英國國會在19日強生59歲生日這一天,經過數小時的辯論後,以354票對7票的懸殊比數,通過特權委員會的報告。但許多執政保守黨(Conservatives)的議員,包括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內,選擇棄權。

在辯論期間,國會議員和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輪流發言,敦促同僚譴責強生。

調查報告史無前例的,建議將強生停職90天。不過,強生在得知調查報告結果後,已在6月9日先行宣布辭去國會議員。因此國會決定取消強生的前議員通行證。

強生的前任梅伊表示,這次投票將是「恢復人們對國會信任的一小步,但卻是重要的一步」。

梅伊敦促所屬的保守黨表態,「當我們的自己人,無論多麼資深,被發現做錯時,我們必須採取行動」。她的話,顯然是在嘲諷決定棄權的蘇納克。

強生和他日益減少的支持者,則把委員會的報告描述為「獵巫行動」。前商務大臣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表示,特權委員會「對強生的活動,故意採取最不利的解釋」。

承諾恢復政府誠信的蘇納克表示,跨黨派成員已經「徹底完成了他們的工作」。不過,蘇納克拒絕對國會議員該如何投票表態。

他告訴ITV,「這是眾議院而不是政府的事。這是一個重要的區別,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想在投票之前,影響任何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