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生黯然下台 英保守黨首相之爭揭開序幕(影音)

  • 時間:2022-07-13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強生黯然下台 英保守黨首相之爭揭開序幕(影音)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AFP)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黨內同志集體逼宮下,黯然宣布將辭職下台,結束他爭議不斷的首相生涯,而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的黨魁之爭,也就此開打。

在英國保守黨爆出派對門及性醜聞事件引發對他領導能力的質疑後,英國首相強生正式宣布辭去黨魁職務。強生任內帶領英國走向脫歐、挺過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但也留下一連串的爭議。這些爭議都將成為英國保守黨下任黨魁不得不面對的重大挑戰。

奧運脫歐加持 強生攀上政治顛峰

一頭散亂金髮看似不羈的強生出身於記者,以其犀利言詞著稱。他在倫敦市長任內因為成功舉辦2012年奧運而聲勢大漲。在英國脫歐的戰役中,強生高舉強硬脫歐的大旗,並且在當上首相之後,順利推動了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未能完成的脫歐協議,實現了拖延許久的英國脫歐;他也帶領保守黨在2019年的大選中,取得了自1980年柴契爾夫人時代以來的最大勝利。

派對門醜聞 強生聲譽跌落谷底

但COVID-19疫情的爆發,也使得強生的政治生涯急轉直下,英國政府在疫情初期的因應失當,讓他飽受批評。而防疫期間在首相官邸舉行生日聚會的「派對門」(Partygate)醜聞,更讓包含強生在內的多名內閣成員因此遭到罰款,也導致強生的聲譽一落千丈。

黨內不斷逼宮 強生3年首相生涯將黯然落幕

雖然強生今年6月順利躲過黨內同志對他的不信任投票,但幾場國會補選的敗仗,再加上保守黨副黨鞭品契爾(Christopher Pincher)的性醜聞事件,成為壓垮強生的最後一根稻草。數十位內閣官員先後請辭逼宮,迫使強生在7月7日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並將留任首相直到保守黨選出新任領袖。強生在發表辭職演說時台下民眾的噓聲,真實反映出這位首相面臨眾叛親離的困境。

保守黨多人表態角逐 9月5日產生新黨魁

在強生辭職下台後,保守黨內多人角逐黨魁,其中最具實力的包含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前國防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以及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等人。

保守黨接著展開數輪投票,取得足夠國會議員支持的人才能進入下一輪,然後逐步將候選人淘汰至2個人,最後再交由保守黨全國黨員投票。新任首相預計將在9月5日正式出爐。

保守黨黨魁選舉 聚焦財政、後脫歐議題

保守黨黨魁的選舉攸關英國政府未來幾年的政策方向。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的公共政策學者崔維茲(Tony Travers)分析指出,財政政策與英國脫歐後的稅收問題將是這場黨魁選舉的重要議題。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公共政策學院副院長崔維茲(原音):『(原音)主要浮出的重要議題,是國家人員的規模和英國的稅賦水準。這絕對是首要議題。英國保守黨一直將視自己為一個小政府、低稅賦的政黨,而蘇納克,這位目前領先的候選人,過去是財政大臣,被許多保守黨人認為他想要一個較大的政府和較高的稅賦,他將很難實現。所以,較小的政府,較低的稅賦是一個議題。而英國脫歐是如何處理的,我的意思是,英國脫歐,無論人們怎麼看它的,還沒有實際上在英國帶來太多改變,到目前為止,而所有候選人正試圖讓英國脫歐能帶來一些好處。』

下任首相人選 對歐立場光譜不一 

在外交政策上,英國與歐盟之間的關係將持續受到矚目。專家指出,目前的競爭者光譜相當廣泛,從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所代表的,沒有跟強生一樣強烈的英國脫歐派,一直到中間派,以及更多不至於到親歐,但是不那麼反對歐洲的候選人。

強生力挺烏克蘭 繼任者應會蕭規曹隨

另一方面,強生所留下的其中一項遺產,是強烈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立場。相對於其他歐洲國家對於支持烏克蘭的猶豫不決,英國是最早在軍事上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的國家之一。

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國際事務執行主任坎普訥(John Kampfner)向法新社表示,不得不承認的是,強生對烏克蘭的軍事和政治支持,比大多數人勇敢果斷。而他的繼任者很可能會延續這個立場。

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國際事務執行主任坎普訥:『(原音)他絕對被視為一位英雄,而這不僅是一種陳述,不論在烏克蘭和其他一些國家都是。這種情況肯定會繼續,即便沒有跟他一樣的特性。這是一個領域,無論誰接替他,我認為都會採取非常非常相似的政策,即使不是完全的相同。』

告別激情強生 保守黨將走回傳統作風

在經歷了強生動盪的3年任期,再加上英國目前面臨的通貨膨脹飆漲、後脫歐,以及烏克蘭等重大問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公共政策學院副院長崔維茲預期,保守黨將找回一位比強生穩定的人選,建立一個更像是傳統保守黨作風的政府。

崔維茲(原音):『(原音)在經過這樣一位激情的首相後,保守黨可能會想要一位不那麼激情的人,我的意思是,事實上,跟強生相比,幾乎所有候選人都不那麼激情,少一點激情,但是有能力。我認為他們現在需要的,是一個看起來可以勝任的人,可以讓政府清理一下問題,讓它看起來像是一個較正常的保守黨政府,領導這個國家。」

隨著強生波濤洶湧的3年執政即將落幕,而英國未來面臨的諸多挑戰,包含烏克蘭戰爭以及後脫歐的問題,都將有待強生的繼任者處理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