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派對門爭議揮不去 英國前首相強生辭國會議員

  • 時間:2023-06-10 08: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派對門爭議揮不去 英國前首相強生辭國會議員
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資料照/英國政府)

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9日表示,他將辭去國會議員的職務,並宣稱自己是被政治對手趕下臺。

英國下議院跨黨派的特權委員會(Privileges Committee)針對這位58歲的民粹主義政治人物進行調查,以了解他在擔任首相期間,是否就違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封鎖政策而向國會撒謊。

在今年初揭露的證據中,強生曾憤怒的反駁。

但隨著委員會準備公佈調查結果,強生表示,委員會已經聯繫他,「明確表示…他們決心利用對我的訴訟程式,將我趕出國會」。

特權委員會的成員大部份來自強生所屬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有權對誤導國會的行為實施制裁,包括停職。

然而,強生搶在調查結果公布前,先發制人宣布辭職,藉以避免恐遭羞辱的國會議員保衛戰。

在強生宣布辭職後,鄂克斯橋與南路易斯利浦(Uxbridge and South Ruislip)選區將進行補選。在上次選舉中,強生僅以7,000多票的差距勝出。

強生表示,他不會參選,意味他將離開政壇。但也暗示未來也許東山再起,他說,「離開國會很難過,至少暫時離開」。

強生譴責由反對黨工黨(Labour)資深國會議員哈曼(Harriet Harman)領導的特權委員會,是「袋鼠法庭」(kangaroo court;不公平的法庭)。

強生表示,「離開國會令人難過…至少目前是這樣…但最重要的是,我感到困惑和震驚,我可以被迫下臺。反民主…帶著如此令人震驚的偏見」。

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尚未公布,但已取得內容的強生說,「充滿了不正確和偏見」,並表示遺憾自己「沒有正式的能力來挑戰他們所說的任何事情」。

強生說,他們「從一開始的目的,就是認定我有罪,無論事實如何」。

強生說,他在今年3月的調查聽證會上承認誤導國會,但否認是故意誤導。他說,防疫期間在首相官邸的工作聚會,未「完美」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但堅稱一向遵守規定。

強生說,「這是獵巫行動,是對英國脫歐的報復,最終將推翻2016年的公投結果」。

強生去年7月在警方對他違反自己定的防疫規則開罰後,宣布將辭去保守黨黨魁和首相辭務。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