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玉嬿、游安順《清明時節》首演獲好評 觀眾感動飆淚

  • 時間:2023-06-24 0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張玉嬿、游安順《清明時節》首演獲好評  觀眾感動飆淚
張玉嬿、游安順首度合作演出綠光劇團《清明時節》,精湛演技大獲好評。(張震洲 攝/綠光劇團提供)

綠光劇團昇華版《清明時節》23日在高雄衛武營歌劇院首演,新版男女主角游安順與張玉嬿首度合作,飾演一對離心夫妻,兩人展現精湛演技,角色內心情緒詮釋到位,牽動觀眾的心,不只台上哭戲自然流露,更讓台下觀眾頻頻拭淚,大獲好評。

今年初當綠光劇團公布《清明時節》第四度上演,宣告找來久違螢光幕的張玉嬿與近日影視作品相當多的實力派演員游安順時,確實有些觀眾覺得訝異,覺得是很陌生的組合,事實上彩排過程也確實費了一番功夫。

特別是張玉嬿,先是為了把台語說得流暢,苦練好久,接著劇組又找來聲音指導魏世芬,指導張玉嬿的聲音表情與情緒,且不斷說服張玉嬿要演出一個不讓人討厭的正宮,才具有說服力。魏世芬稱讚張玉嬿很聰明、很用心,且不服輸,許多肢體動作細節經過提醒,也抓住訣竅,到了首演時可說是大爆發,表現沒話說;甚至讓編導吳念真在後台也忍不住拍手叫好。

張玉嬿坦言,自己真實的個性與劇中「秀卿」差異很大,面對一個在鄉下長大、沒有念過什麼書的歐巴桑角色,一開始感覺距離很遠,經過彩排以及深入角色後,才慢慢靠近,中間確實經歷一段過程。

男主角游安順在劇中詮釋一位面對愛情給不起,又無法承擔責任的角色,也很動人,尤其一幕在自殺前與妻子道別時的哭戲,深深打動觀眾,讓不少人跟著落淚。游安順說,吳念真的劇本本來就很完整,很容易讓演員進入情緒。談到第一次與張玉嬿合作,游安順稱讚張玉嬿演技精湛,能量相當充足,一秒就進入角色,合作起來非常舒服。

今年重新搬演《清明時節》,對吳念真也有特殊意義,一來是原著作者鄭清文在幾年前逝世了,當初曾想過在他過世當年能演出幾場作為道別,可惜因演出檔期無法配合忍痛放棄。更沒想到,敲定今年演出不久,鄭清文的夫人也跟著走了,少了兩個自己最在意的觀眾,讓吳念真感到遺憾與傷痛,卻更全力希望這次的演出,不只要觀眾滿意,也要讓鄭清文與夫人在天上含笑點頭。

張玉嬿則是到首演閉幕時聽吳念真說,才知道鄭清文的夫人已經不在,她說自己原本也很期待鄭清文的夫人能看到她與游安順版的《清明時節》,可惜沒能如願,真的很遺憾。

《清明時節》本週末在衛武營連演4場,6月30日至7月1日移師台中國家歌劇院,9月1日至10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連演9場。

延伸閱讀

綠光《清明時節》 游安順、張玉嬿碰出新火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