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進餐飲業值得嗎?調查:領班滿1年薪水增13%

  • 時間:2023-06-27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進餐飲業值得嗎?調查:領班滿1年薪水增13%
圖為台北車站2樓美食街。(資料照片/中央社)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前四月餐飲業營業額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但卻遇上大缺工,勞動部甚至祭出補貼薪資方案,人力銀行今天(27日)公布的調查指出,餐廳領班年資1年以下,薪資約新台幣3萬2,500元,1年以上薪資就可以成長13%,來到3萬6,800元,不輸一般上班族。

即將進入暑假消費大檔期,餐飲旅宿業卻出現大缺工,1111人力銀行指出,資料庫顯示,目前有高達11萬筆相關工作機會,包括正職、兼職以及計時工讀,相較去年6月同期明顯成長13%。

近期不少剛畢業的大學生正在思考是否要投入餐飲業,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分析,以餐廳領班為例,年資1年以下者,平均月薪3萬2,500元,工作經驗1年以上,薪資明顯成長可達13%,來到3萬6,800元,若是業界資歷累積到5年以上,薪資可突破4萬元,不輸一般上班族。她說:『(原音) 受惠於解封後帶來的人流的急速恢復,住宿餐飲業一枝獨秀,帶動就業需求升溫,人力缺口始終填不滿,就業市場事求人,對於有心投入餐飲領域的求職者,目前是最合適的時機,時下許多知名餐飲集團都有完整培訓機制,即使沒有經驗也能很快上手,升遷考核制度透明,員工福利完整而且薪資水準並不輸給朝九晚五的白領上班族。』

但陳尹柔表示,餐廳領班工作也不輕鬆,主要是負責服務生的工作分配、稽核出勤及編排班表,連帶督導人員的服裝儀容、服務態度、禮貌及衛生安全觀念;還要負責營業場所的環境擺設以及備品用具;對外則要處理顧客訂席宴會事宜以及客訴抱怨等,等同營運管理階層,必須具備多元職能,才能游刃有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