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拿大防長:加國艦艇將持續穿越台海 維護國際法

  • 時間:2023-06-30 09: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加拿大防長:加國艦艇將持續穿越台海 維護國際法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29日應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邀請演說時提到,加國將持續依據國際法穿越台海,維護國際規範和準則。 (圖:中央社)

美國與加拿大艦艇6月初聯合穿越台灣海峽,期間一艘中共軍艦險與美艦相撞,加方批中方行徑「不負責任」。加拿大防長安南德(Anita Anand)29日說,加國將持續依據國際法穿越台海,以維護國際規範和準則。

安南德27至29日訪問英國,29日上午與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舉行雙邊會談,觸及烏克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極圈、太平洋等多項議題。安南德接著應倫敦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邀請發表演說,印太區域為焦點議題之一。

6月初,在國際安全事務盛會「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於新加坡舉行期間,美國海軍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與加拿大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聯合穿越台海、執行「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任務。一艘中共驅逐艦突然以相當快的速度自「鍾雲號」左舷切入,接著橫越「鍾雲號」船首、阻礙其行進,兩艘軍艦一度相隔僅約137公尺。

美國印太司令部指出,中方的舉措違反國際水域安全穿越準則。事發當時,「蒙特婁號」在「鍾雲號」後方,未遭遇中方類似挑釁,但安南德事後聲明,中國必須「負責任地行事」。她強調,加國艦艇按常規通過台海,為的是維護受全球規則認可的「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

美中軍艦在台海險碰撞時,安南德正與華勒斯在「香格里拉對話」同台與談,兩人皆觸及印太區域局勢。

中共軍機、艦近期在台海屢破壞行之有年的海峽中線默契,意圖將台海「內海化」。

安南德在倫敦演說時,重申加拿大艦艇將持續依據國際法,穿越南海、東海、台海。她強調,加拿大作為太平洋國家,將致力與盟友夥伴合作,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及自由開放。

加拿大去年11月首次發布印太戰略。安南德說,戰略揭示長遠的行動藍圖,加拿大將在所有領域強化與印太區域的關係;面對中國,加拿大將在必要時提出挑戰,但也願意與中國合作,共同為全球議題尋求解決方案。

她強調,作為落實印太戰略的一環,加拿大將致力為區域作出具體、有形的軍事貢獻。她舉例,加拿大規劃今年在印太區域部署的軍艦將由2艘增至3艘,並將首度動用母港在大西洋岸的艦艇。

「蒙特婁號」即是以加拿大大西洋岸(東岸)哈利法克斯(Halifax)海軍基地為母港的艦艇,哈利法克斯也是加拿大大西洋艦隊基地。

今年3月下旬,「蒙特婁號」展開印太區域行動部署。根據加國印太戰略,加拿大每年將自哈利法克斯額外部署一艘巡防艦至印太區域。安南德去年11月表示,加拿大正著手將部署在印太區域的巡防艦由2艘增至3艘,這將特別有助於加國在印度洋的活動。

繼「蒙特婁號」後,另外2艘巡防艦預計今年夏天自加拿大太平洋岸(西岸)出發,展開印太區域行動部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