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大學招生考量種族違憲 衝擊企業多元團隊文化

  • 時間:2023-07-01 16: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大學招生考量種族違憲 衝擊企業多元團隊文化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大學「平權措施」,對美國企業的「多元平等包容」用人升遷制度構成挑戰。Google、Apple、Salesforce等70家公司,於裁定結果出爐前,曾共同提出報告,要求最高法院支持大學「平權措施」。(圖:中央社)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哈佛大學以種族作為招生考量違憲,爭議持續延燒,此結果不僅推翻近50年的先例,也對許多美國企業奉為圭臬的「多元平等」用人升遷制度,構成挑戰。

29日,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哈佛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採取「積極平權措施」(affirmative action)招生違憲,禁止大學以種族為考量來審核學生入學申請,引發爭論,美國多數私立高等學府一致表示失望。

此判決結果不僅衝擊校園招生政策、企業恐將連帶受到影響。

美國科技公司用人和升遷,向來奉行「多元、平等、包容」(DEI)原則,尤其在2020年非裔男子佛羅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員警壓頸致死後,DEI便迅速風行。企業並定期向外界展示「多元成績單」。

谷歌(Google)今年度的「多元性報告」就指出,公司已把「非裔、拉丁裔、美國原住民」的管理階層人數比重,拉高到30%,「提前3年實現預設目標」。

蘋果(Apple Inc.)的報告則顯示,2014至2021年間,非裔和拉丁裔管理人員占比,分別大幅提升了84%和90%。

注重創新發展的企業普遍認為,性別和族裔的多元性與公司績效息息相關。在最高法院作出裁決之前,Google、Apple、Meta、Salesforce等70家公司曾共同提出報告陳述,要求最高法院支持大學「平權措施」。

如今,保守派占多數的最高法院推翻「弱勢族群優勢」,等同摘除大學招收多元族裔學生的工具、間接限縮企業的多元人才彈藥庫。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亨利(Peter Blair Henry),接受商業新聞網站Marketplace採訪表示,此判決結果「對企業不利」。

亨利從經濟學角度分析,表示企業以往接收高等學府培育出的多元族裔人才,但未來要創建高績效多元團隊的管道恐將受限,必須設法找出新的方法,才能實現同等目標,「這無疑是企業的一個警鐘」。

他舉例,美國企業在向海外客戶推銷產品時可能就會面臨到難題,「誰能夠瞭解不同社會的觀點,讓你擁有比競爭對手更大的優勢?」    他也強調,做決策時若能廣納不同的想法,將能獲得更具競爭力的答案。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則指出,平權措施遭推翻的連鎖反應很快就會發酵,首先是大學畢業生的多元族裔代表不足,管理層多元化更為不易;公司DEI政策恐怕也會遭遇挑戰,面臨更加嚴格的檢視,引爆文化戰爭。

美國最高法院對兩所頂尖大學的判決,衝擊美國大學和企業,也再度掀起美國社會對歧視和平權的爭論,並凸顯出保守和進步兩股勢力的拉扯和分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