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願當六四學生人質 前中共統戰部長閻明復辭世

  • 時間:2023-07-04 10:4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曾願當六四學生人質 前中共統戰部長閻明復辭世
六四天安門事件中開明派中共高官,前中共統戰部部長閻明復。(圖:中華慈善總會官網)

據中國《財新網》和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等媒體報導,曾任中共統戰部長與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務並因1989年六四事件當時,親赴天安門廣場,勸說學生停止絕食,還表態願意與學生一起靜坐並當他們的人質,鎮壓後遭到降職的閻明復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中國官方至今尚無正式宣布閻明復的訃告。

閻明復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最高官拜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和全國政協副主席,在上世紀80年代末曾經是中國家喻戶曉的人物之一,其高峰時刻是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的角色。

《美國之音》報導,根據公開的報導和資料,在1989年5月,在民主抗議風潮期間,中國部分新聞工作者遞交了關於政治改革的請願書,時任中共統戰部長和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閻明復曾經與記者進行過對話。隨後他還曾經與北京眾多家新聞單位的主要負責人舉行過座談會。

六四期間與知識分子斡旋並親赴廣場勸說學生

在學生開始絕食抗議後,閻明復曾約請在北京的知識分子代表進行斡旋,由嚴家其、戴晴、劉曉波人等知名知識分子到廣場勸說學生停止絕食。

在得到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授意後,閻明復還曾經去天安門廣場,試圖勸說學生停止絕食抗議,還表示願意一起靜坐和做他們的人質,但是他的勸說努力沒有發揮任何作用。

也正是因為他在六四期間的表現,在六四鎮壓之後舉行的中共第十三屆四中全會上,閻明復被免去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同時在該次會議上,趙紫陽被撤銷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其它所有黨內職務。六四事件後的第二年,也就是1990年,閻明復又被免去了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職務。

1991年,閻明復復出,但是被降級任用,擔任民政部副部長,直至1997年退休。他在退休後擔任中華慈善總會會長直至2002年。

鎮壓後遭清算拔官、復出後遭降職

2015年,中國官方的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閻明復回憶錄》。曾經擔任俄文翻譯的他在書中回顧了中國和蘇聯從合作到分手的那段歷史。

閻明復在書中還描述了父親閻寶航的地下工作。閻寶航當年是混跡於國民黨高層的中共秘密黨員,暗中向中共和蘇聯傳送情報。閻寶航1968年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入獄,第二年死在共產黨的秦城監獄。閻明復當時也受牽連入獄。

六四民主運動學生領袖王丹在推特上發推表達了對閻明復逝世的哀悼。王丹說:「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會與他在統戰部接觸,也曾經陪同他到天安門廣場向絕食同學講話。」

網絡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1989年民主抗議運動期間在上海擔任華東化工學院文化研究所所長和《思想家》雜誌主編,他表示,閻明復的去世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特別是六四後擁有「基本的人的良知的中共高層官員」陸續被整肅或隨時間遠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