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消基會:出包乾酪不能回收了事 好市多:經診斷願付醫療費

  • 時間:2023-07-10 12: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消基會:出包乾酪不能回收了事    好市多:經診斷願付醫療費
好市多進口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驗出潛在致癌物「環氧乙烷」。(食藥署提供)

消基會今天(10日)表示,好市多回收致癌油漬乾酪,危害比藍莓更甚,不能僅買一盒賠一盒,應負損害及懲罰性賠償,不得低於新台幣2萬元;好市多今天表示,會員如食用後有不適症狀就醫,經醫師診斷確認因食用受影響商品導致,好市多將負責相關醫療費用。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指出,衛福部食藥署7日公布好市多「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驗出含有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目前有757.2公斤流入市面,通知1300名會員辦理退貨,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指出,環氧乙烷藉由皮膚或呼吸道吸入,有導致血液或淋巴罹癌的風險;較好市多之前二次召回(冷凍藍莓、草莓),對消費者健康危害更甚,主張好市多對已食入的消費者,應負損害賠償,加上懲罰性賠償,賠償金額不得低於2萬元(含精神賠償)。

消基會表示,好市多短期內發生3起召回事件,實應嚴厲譴責,僅憑購買紀錄和會員卡辦理退貨作業,看不出發生事故後的歉意與應負責任,好市多應迅速建立大型實驗室,對於食用商品,在出售前應做大規模抽樣檢驗,安全無虞再出售。

對此,好市多今天表示,凡於2023年5月24日至7月1日購買「Formaggio 油漬摩佐羅拉乾酪 (油漬乾酪)」的會員,可憑購買紀錄和會員卡辦理退貨作業,共1300名會員購買此項商品。

好市多表示,會持續與主管單位保持會報,並配合主管單位的指示辦理,同時和消保官會晤。

好市多今天並表示,會員如食用後有不適症狀就醫,經醫師診斷確認因食用受影響商品所致者,請與好市多聯繫,好市多將負責相關醫療費用。

好市多補充,本案油漬乾酪是整個產品檢驗到環氧乙烷,主要來源是原料的香草植物,使用環氧乙烷進行處理,雖然在美國是允許的,但在台灣不得檢出;未來針對原料含有香草的起司和抹醬等產品,好市多已向廠商確認是否有檢驗環氧乙烷相關問題,品管也會再檢視產品年度檢驗計畫,將環氧乙烷加入檢驗項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