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荷蘭政府垮台 總理呂特面臨不信任投票

  • 時間:2023-07-10 14: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荷蘭政府垮台 總理呂特面臨不信任投票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美聯社/達志影像)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今天(10日)將在國會面臨一場不信任投票,可能終結他作為荷蘭歷史上在位最久領導人的任期。在這之前3天,呂特突然提出他的第四屆政府的辭呈。

呂特的執政聯盟將留任為看守政府,直到下次大選後新政府組成。這個程序在荷蘭分裂的政治環境中通常要花上數個月。

不過,反對黨正尋求立即罷黜呂特,並表示,他已經因為他在更嚴格移民政策的協商處理上,失去人們的信賴,導致政府在7日垮台。

反對黨勞工黨(Labour party)領袖凱肯(Attje Kuiken)9日晚上在電視新聞節目Nieuwsuur上說:「呂特已造成這場政府危機,我們需要一位外面的人進來,以避免僵局並修復信任。」

凱肯說:「為了這個國家的利益,他應該下台。」

一般來說,不信任投票不會威脅到呂特,因為他可以依靠他的4黨多數政府的支持。

但執政聯盟夥伴在週末已表明,他們把這場內閣危機大部分歸咎於呂特,因為他對親屬移民要求設限,即便他知道相關措施對執政聯盟中的夥伴「基督教聯盟」(Christian Union)來說難以接受。

自由派的「民主66黨」(D66)領袖表示,總理的行為不負責任,而「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 CDA)則批評呂特「魯莽」。「民主66黨」是僅次於呂特的自民黨(VVD)的第二大黨。

執政聯盟夥伴尚未表明在辯論期間是否會支持這項不信任投票。這場投票預訂在中原標準時間今天上午8點15分(台灣時間下午4點15分)開始。

56歲的呂特在2010年成為荷蘭總理,並且是繼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之後,歐盟在位最久的政府領導人。呂特先前表達有意在11月的下次大選中,尋求第五屆任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