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悼六四被捕 劉家儀:9月能否返台就學要看情勢發展

  • 時間:2023-07-13 18: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悼六四被捕 劉家儀:9月能否返台就學要看情勢發展
前香港支聯會常委兼台大研究生劉家儀,6月在港悼念六四被捕後獲准保釋。(資料照/香港集誌社提供)

前香港支聯會常委兼台大研究生劉家儀,6月在港悼念六四被捕後獲准保釋。她今天(13日)表示,7月5日到警署報到時,警方表示不用再報到,迄今沒被檢控,不過,她9月能否如期返台就學要看情勢發展。

劉家儀是前香港支聯會常委,也是香港「天安門母親」運動成員。

今年6月3日,劉家儀與另一名前支聯會常委關振邦到維園悼念六四,兩人手持A4紙,上面寫上個人悼念六四,會絕食「89643.4秒」,即將近25小時,以悼念六四死難者,支持天安門母親。

隨後,香港警察以「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嫌,拘捕兩人。其後兩人獲准保釋。

劉家儀今天(13日)向中央社表示,她與關振邦7月5日再到警署報到時,警方表示不用繼續保釋,因此他們不須再到警署報到。迄今警方沒有對他們提出檢控。

劉家儀是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學生,之前因為疫情等原因而休學。

對於現在不需再到警署報到,是否會如期在9月返台就學,劉家儀表示,香港局勢時刻在變,下週或下月會發生什麼事在自己身上,她也不知道,「9月會否如計劃回台,要看情勢發展」。

劉家儀說,如果沒有意外,會爭取在新學期回台,「這是出入境自由和教育權利,我會繼續以身體力行去捍衛」。

她表示,34年來她都公開悼念六四死難者,支持天安門母親,堅守爭取自由民主的信念,「過去如是,現在如是,未來亦如是」。

劉家儀指出,這是香港公民基本人權,在「香港人權法」、「基本法」以及「國際人權公約」都得到保障;「而且悼念也是人道與公義之舉,我覺得…憑良知去做事,無怨無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