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點名中國 紐西蘭總理:印太地區變得更不安全

  • 時間:2023-07-17 06: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點名中國 紐西蘭總理:印太地區變得更不安全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資料照片/ AFP)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今天(17日)表示,隨著中國變得日益獨斷,太平洋地區正變得更加競爭,更難以預測,而且更不安全。

希金斯在中國商務峰會(China Business Summit)演說時指出,中國的崛起、以及他們如何尋求行使其影響力,也是戰略競爭日增的一個主要驅動力,特別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

希金斯並補充說,重要的是持續與中國接觸—去聆聽並建立對話,去追求紐西蘭的利益,並在重要議題上表達意見。

威靈頓(Wellington)歷來對中國採取比澳洲、或其他「五眼聯盟」(Five Eyes)安全夥伴加拿大、美國和英國更為和解的態度。

但紐西蘭近年來在人權、基於秩序的國際法規、以及太平洋潛在軍事化等議題上的聲量與日俱增。

希金斯表示,像紐西蘭這樣的小國無法單獨行動,紐西蘭政府認知到建立夥伴關係、以及具包容性處理全球挑戰的重要性。

他並補充說,紐西蘭的作法通常會和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致,紐西蘭與這些國家有許多共同的利益與價值觀。

希金斯表示,共同的利益和關切,並不意味著紐西蘭將永遠採取同樣的作法。有時候,採取多樣性的方式也有戰術上的力量,並能達到相同的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