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生消費大缺工 人力銀行調查:薪資墊後、少子化是關鍵

  • 時間:2023-07-18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民生消費大缺工 人力銀行調查:薪資墊後、少子化是關鍵
圖為台北市天母地區一家百貨公司美食街員工工作情形。(資料照片/CNA)

民生消費產業缺工潮持續!人力銀行今天(18日)公布的調查指出,2023年第一季民生消費產業平均每月短缺38.2萬人,創歷史新高,除了因為少子化外,月平均薪資落在3.7萬至4.1萬元,居整體產業後段,不利於企業留才搶才。

104人力銀行分析最近10年、共8.6萬家民生消費產業包括餐飲業、零售業、批發業、住宿服務業、以及運動及旅遊休閒業、1,018萬筆徵才職缺、以及最近五年共計191萬筆從業人員薪資資料後,公布2023民生消費產業人才白皮書。

內容指出,2023年第一季民生消費產業平均每月短缺38.2萬人,創歷史新高,其中又以餐飲業每月短少17.1萬人最多。104集團策略長吳麗雪分析,除了少子化外,民生消費薪資平均月薪3.7萬至4.1萬元,居整體產業後段,且近年薪資增幅也低於基本工資累計調幅;若無法擴大調薪幅度、加碼福利誘因、或改善勞動條件,將不利於企業留才搶才。她說:『(原音)那我們是想呼籲的是說,目前餐飲業有17.1萬的缺口當中,如果企業願意追上4萬4700元,我覺得應該會舒緩缺工議題。』

吳麗雪指出,除了大幅加薪銀彈攻勢外,可以將招募精力投注在中高齡,同時也須思考如何擴大人才庫,例如放寬學科條件,採取多元任用如聘僱兼職、實習生等,彈性工時與排班,像是以4小時為一個班表,讓家庭主婦能運用空檔填補人才缺口,或是提供後勤人員遠距工作,增加留才攬才優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