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PASS通勤月票7月上路 行政院:逾1700萬人次搭乘公共運輸

  • 時間:2023-07-20 13: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TPASS通勤月票7月上路 行政院:逾1700萬人次搭乘公共運輸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左)今天(20日)召開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行政院提供)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自7月1日起上路,行政院今天(20日)公布實施成效,截至18日,使用月票搭乘公共運輸人數超過1700萬人次,且已有56.7萬人次加值設定。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院會中指示交通部定期檢討分析政策成效,盡快協助其他縣市及生活圈加速推動TPASS月票上路。

交通部推出「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針對基北北桃、中彰投苗、南高屏三大生活圈,推出不同方案,自7月1日上路實施。行政院長陳建仁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報告實施成效後表示,三大生活圈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實施成效相當不錯,不但減輕民眾生活負擔,也達到鼓勵公共運輸效果。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轉述陳揆在會中裁示內容表示:『(原音)感謝交通部的努力及各縣(市)政府的全力配合,讓這項有感的政策在短時間能夠上路啟用,不僅減輕民眾生活負擔,更能達到鼓勵公共運輸、促進節能減碳及都市減壓的效果。』

交通部表示,三大生活圈月票上路兩週以來,截至18日,累計已有56.7萬人次購買TPASS月票,使用TPASS月票搭乘公共運具運量則累計達到1754萬人次,且持續成長當中。

交通部說,其中在月票購買人數部分,基北北桃月票已販售41.4萬張,超過原本雙北1280月票單月最高銷售34.3萬張,相較疫情前同期28.5萬張增加約45%;在南高屏月票部分則販售達4.2萬張,也超過原本高雄mengo月票單月最高銷售1.2萬張,相較疫情前同期5000張增加約7倍。

至於月票搭乘運量部分,交通部指出,TPASS帶動民眾使用公共運輸意願,整體公共運輸運量也有增加,工作日平均每日約有117.9萬人次使用,假日平均每日約有56.6萬人次,民眾使用月票搭乘捷運所佔比例最高,其次為公車、台鐵,預期9月開學後,將再有另一波的購買人潮與使用量。

交通部表示,除了三大生活圈月票外,目前審查通過的基隆市、台東縣正在規畫配套措施及實施日期,而桃竹竹苗生活圈、北宜生活圈、嘉義縣、台東縣及花蓮縣等,也有提出月票計畫,預計明天辦理審查,此外,雲林縣、嘉義市及澎湖縣還在規劃中。

陳建仁對此表示,後續請交通部持續觀察TPASS使用情形及定期檢討分析政策成效,同時也盡快協助其他縣市及生活圈加速推動TPASS月票上路,以提供國人更多的低廉、便利的通勤服務及擴大政策效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