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三通醫療後送 安排好醫院沒家屬陪同也受理

  • 時間:2023-07-20 21: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小三通醫療後送 安排好醫院沒家屬陪同也受理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指出,病患經小三通船班赴金門,經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評估後,即可啟動離島醫療後送機制,協助病患後送回台繼續治療。(圖:中央社)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20日)表示,經過與紅十字會協商,欲循小三通醫療後送機制返台的台灣民眾,在沒有家屬陪同情況下,只要事先安排好收容醫療院所,也可循小三通醫療後送機制返台。

海基會20日下午3時召開背景說明會,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指出,海基會、紅十字會長期合作、協助台灣民眾返台就醫,病患經小三通船班赴金門,經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評估後,即可啟動離島醫療後送機制,協助病患後送回台繼續治療。

她說,不過這樣的機制有前提條件,當事人必須有家屬陪同才能成為紅十字會受理案件,以避免病患接到後,後續卻乏人接應照料的狀況;不過實務上,確實有許多病患困於沒有家屬陪同情況,成為不被受理案件。

蔡孟君說明,7月上旬經過協商後,金門紅十字會同意放寬受理評估條件,擴大協處未有家屬陪同個案,只要當事人可獲得事先妥善安排,在沒有家屬陪同情況下,也可以成為紅十字會受理案件。

她舉例,例如經由海基會協調當事人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允諾接收,且排妥後續收容的指定醫院或照護機構後,就可以成為受理案件,循離島醫療後送機制返回台灣;預計這樣的放寬,將可以協助更多有需要的台灣民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