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艦在雪梨成軍 創海外港口服役首例

  • 時間:2023-07-22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軍艦在雪梨成軍 創海外港口服役首例
美軍「坎培拉號」(USS Canberra)在雪梨成軍服役。(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一艘軍艦今天(22日)在澳洲雪梨成軍服役,這是美國海軍艦艇首次在外國港口成軍。盟邦關係密切的美澳正加強軍事關係,以應對中國不斷在地區擴大的影響力。

這艘美軍獨立級濱海作戰艦「坎培拉號」(USS Canberra)的艦名承繼自澳洲皇家海軍舊日同名的巡洋艦。澳洲的巡洋艦「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1942年在支援美軍陸戰隊登陸瓜達卡納島(Guadalcanal)時沉沒。美軍「坎培拉號」在雪梨港的澳洲海軍基地所舉行的儀式服役,正式加入美國海軍現役艦隊。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澳洲人可以感到自豪的是,這艘艦艇由在地業界於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設計,並以坎培拉號命名,如今在這裡服役,是美國海軍歷史上首次。」

他補充說,美國船隻在澳洲水域服役,反映了「我們對維護基於規則的秩序的共同承諾」。

這項儀式正值美澳兩年一次的「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軍事演習舉行,隨著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張的影響力,此次演習被視為在展示盟國武力和團結。

這項為期兩周的演習在澳洲各地舉行,包括模擬陸地和空戰以及兩棲登陸。

除澳洲和美國外,加拿大、斐濟、法國、德國、印尼、日本、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南韓、東加和英國的部隊也參加了此次演習。

德國首次派出210名傘兵和海軍陸戰隊員參加,以加強這個歐洲國家在該地區的存在。

根據3月份宣布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計畫,美國和英國已同意協助澳洲,建立一支核動力潛艦艦隊。

在此之前,美國預計將在2030年代初向澳洲出售3艘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動力潛艦,澳洲則可以選擇再多採購2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