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西蘭參與AUKUS防務 布林肯:持開放立場

  • 時間:2023-07-27 09: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紐西蘭參與AUKUS防務 布林肯:持開放立場
紐西蘭參與AUKUS防務,美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持開放立場。示意圖。(網路圖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27日)提出紐西蘭和其他國家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防務協定的可能性。這種合作可能會激怒紐西蘭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在26日表示,只要不涉及核子動力潛艇的開發,紐西蘭對在AUKUS防務協議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持開放態度」。

對此,布林肯在今天回應,「紐西蘭和其他合作夥伴在他們認為適當的情況下參與,大門非常敞開」。

紐西蘭自1980年代中期以來,一直處於非核化。

取而代之的是,官員似乎正在考慮在網路、人工智慧和極音速武器等國防技術方面的合作。這些技術屬於AUKUS協議中所謂的「第二支柱」。

紐西蘭和澳洲是美國在南太平洋的主要盟友。但紐西蘭近來被指控,把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置於與情報分享組織「五眼聯盟」(Five Eyes)的盟友關係之上。

「五眼聯盟」成員包括紐西蘭、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

中國強烈反對AUKUS,認為破壞了地區的穩定。

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表示,尚未就AUKUS達成「任何協定」,在達成任何協定之前,內閣必須先衡量任何提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