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核武威脅升高 美韓強化延伸威懾合作

  • 時間:2023-07-28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北韓核武威脅升高 美韓強化延伸威懾合作
美國與南韓近期不斷強化軍事上的合作。圖為美軍潛艦「肯塔基號」(USS Kentucky)日前停靠南韓釜山港。(AFP)

美國與南韓近期不斷強化軍事上的合作,除了接連舉行多場大規模聯合演習外,雙方近期針對核威懾議題展開會商,美國的核子潛艦並停靠南韓港口,反映出兩國正在採取行動,以反制在北韓與日俱增的核武威脅。

為了因應北韓的核武威脅,美國與南韓近期開始推動核武合作,以增強戰備對抗。雙方除了成立一個聚焦於核威懾議題的諮商小組,美國也睽違40多年,再次讓核子潛艦停靠南韓的港口,展現出美國保衛這個亞洲重要盟友的承諾。

履行華盛頓宣言承諾 美韓展開核諮商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在今年4月進行上任以來的首次美國訪問。他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峰會後,共同發表了一項「華盛頓宣言」(Washington Declaration),承諾就核威懾問題進行更深入的合作決策。南韓承諾將不會發展核武計畫,而美國則讓南韓參與其核規劃。

為了履行華盛頓宣言,美韓兩國成立了一個「核諮商小組」(Nuclear Consultative Group, NCG),並在7月18日於南韓召開首場會議,進一步討論美韓之間的情報分享、核武與戰略規劃,以及如何強化保護南韓的「延伸威攝能力」。

根據雙方的會後新聞稿,美韓指出「來自北韓對美國或其盟友的任何攻擊都是不可接受的,並且將導致該政權的終結」,並強調北韓對南韓的任何核攻擊,都將面對迅速、壓倒性和果斷的回應。

美國加強核保護 淡化南韓發展核武聲浪

有專家指出,會後聲明的直率用詞既是針對北韓,也面向南韓國內。

北韓一直加速推動軍事現代化,並從去年以來進行了超過一百多次的飛彈試射,而且預期準備進行第七次核子試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並在7月中親自督導了北韓發射固體燃料的火星-18(Hwasong-18)洲際彈道飛彈。這些都加劇了南韓國內,對美國保衛南韓相關承諾與政策不滿。

民意調查顯示,越來越多南韓民眾支持恢復30多年前移除的戰略性核武,或是建立南韓自己的核子武器庫,尹錫悅似乎一度贊同此一想法,引發美國的關注。

不過,隨著美韓雙方發表華盛頓宣言,尹錫悅稱核諮商小組會議是「建立強而有效威懾能力的重要起點」,南韓官員並表示,此一發展消除了南韓發展核子武器庫的必要性。

40年來首次 美核潛艦停靠南韓港口

此外,美國兌現今年4月峰會的另外一項承諾,就是讓美軍具核能力的潛艦定期停靠南韓港口。美國在召開首場核諮商會議的同一天,派遣美軍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艦「肯塔基號」(USS Kentucky)停靠南韓釜山,這也是自1981以來,美國再次派遣戰略核潛艇訪問南韓。

美軍俄核亥俄級潛艇俗稱「雷鳴潛艦」(boomer),每艘最多可攜帶20枚三叉戟II型(Trident II)彈道飛彈。三叉戟飛彈的射程可達7,400公里,這意味著它們從太平洋、印度洋或北極海的海域,就能打擊北韓的目標。

一名退役南韓潛艦艦長崔日(Choi Il,音譯)表示:「美國與南韓的實質核共享正在發生」,他說,「肯塔基號停靠釜山正是告訴我們,這艘潛艦已經一直在朝鮮半島周邊水域行動,即使在它離開釜山之後,美國的核資產會一直部署在附近水域。」

美大兵越界北韓 美朝情勢更趨複雜

在北韓與美國的關係依舊緊張的情況下,一名23歲美國陸軍二等兵金恩(Travis King)在7月18日跨越兩韓邊界闖入了北韓的事件,更兩國關係增添新的不確定性。

在南韓服役的金恩,原本應該要返回美國接受軍事紀律處分,但他在搭機前,假借護照遺失逃跑,並趁18日參加南北韓非軍事區(DMZ)觀光行程時,突然從板門店的共同警備區域(JSA)衝入北韓。

分析人士認為,金恩可能會被北韓當成宣傳工具,也有可能被當成與美國進行談判的籌碼,例如要求美國限制與南韓的軍事活動,來換取釋放金恩。

南韓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朴元坤(Park Won-Gon)表示,在北韓與美國的緊張持續下,將使得把金恩帶回美國的任務變得更加複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