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方對中國去風險 義大利檢討一帶一路倡議

  • 時間:2023-07-31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西方對中國去風險 義大利檢討一帶一路倡議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表示,將在今年底前,對是否繼續加入一帶一路做出決定。(資料照片/ 義大利總理府提供) (圖:中央社)

隨著西方主要國家紛紛開始對中國採取「去風險」政策,試圖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唯一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員國義大利,也準備檢討這項基礎建設合作計畫。

義大利極右翼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去年上台後,就提出可能退出與中國在2019年簽訂一帶一路倡議,反映出西方國家在今年G7峰會後推動對中國「去風險」的戰略下,又一主流國家準備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

義大利近來檢討一帶一路的聲音日漸升高。義大利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於7月30日公開批評義大利當初參與的決定。克羅塞托說:「選擇加入絲路是一項臨時且糟糕的作為」。但是,現在的問題是,要如何撤銷一帶一路協議,又不損及與北京之間的關係。他稱中國是競爭對手,但也是合作夥伴。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在7月27日進行上任以來首次的美國訪問,她在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會面中討論了一帶一路的議題。梅洛尼在會後強調,義大利政府將在今年12月底前,對是否繼續加入一帶一路做出決定,並表示她將在近期訪問北京。

梅洛尼指出,雖然義大利參與一帶一路,但他們卻不是G7中與中國貿易最緊密的國家,這是一個很弔詭的情況,而這顯示出,就算義大利不參與一帶一路,仍可以與中國建立良好的關係和貿易夥伴關係。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 義大利唯一G7參與國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全球基礎建設投資計畫,企圖建立起連接亞洲、非洲與歐洲的貿易通道。但這項計畫也被視為是中國企圖在世界各地擴展其地緣政治與經濟影響力。

中國每年向合作國家投資大筆資金,包含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肯亞等國興建高速公路,在斯里蘭卡和西非打造港口,並且對拉丁美洲、東南亞國家提供能源和電信基礎建設。

義大利2019年在立場親中的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任內,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成為唯一擁抱這項計畫的主要西方國家。

成效不彰 義大利對中貿易逆差倍增

義大利希望透過在港口開發和電信事業等領域與中國合作,加速義大利的經濟發展與出口,但批評人士指出,這項計畫會讓中國增加對敏感科技和關鍵基礎設施的控制。過去4年來,這項計畫的效益不彰,義大利對中國的貿易赤字甚至不減反增。

根據義大利官方數據,中國對義大利的出口從2019年的317億,成長將近一倍至575億歐元。但義大利同期的出口,從2019年的130億歐元,僅成長到164億歐元。對中國貿易逆差也達到411億歐元(約1.4兆元台幣),膨脹超過1倍。

義大利與中國之間的一帶一路協議,即將在2024年3月到期,只要任何一方未提前3個月通知退出,這項協議將自動續約。

G7對中「去風險」 全球基建計劃對抗一帶一路

義大利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檢討,反映出近年西方國家對於經濟和貿易過度依賴中國的警覺。

在今年5月的G7廣島峰會聯合公報中,提到了G7不會與中國「脫鉤」,但將致力「去風險」,透過建立彈性、多元化的供應鏈,避免過度仰賴單一國家。

另一方面,G7為了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在去年啟動了「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計畫在5年內籌措6,000億美元的私人和公共資金,為開發中國家提供更具透明性、包容性和可持續性的基礎設施投資方案。

義大利退出倡議 恐面臨中國報復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ese Studies)分析師吉瑞提(Francesca Ghiretti)今年5月曾告訴德國之聲,義大利若不續約可能會讓中國難堪,因為這項協議在2019年當時是一個重要的政治訊號。

儘管先前曾有先例顯示,波羅的海三小國退出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的16+1合作框架時,並未遭到報復。但專家仍擔心,如果義大利以糟糕的方式退出一帶一路,讓北京丟失顏面,報復仍可能發生。歐盟則可能會支持義大利,並以進一步加速「去風險」來報復中國。

吉瑞提說:「這個決策的時機和形式將很重要」,他表示,「義大利對諒解備忘錄做出的突然和短視決定,可能會進一步助長這種危險的偏執,而使中國和西方走上兩條分歧且衝突的道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