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瞻補助遭指不均 陳其邁:平衡區域發展不分藍綠

  • 時間:2023-08-02 05: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前瞻補助遭指不均 陳其邁:平衡區域發展不分藍綠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平衡區域發展不分藍綠。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前瞻預算補助引發議論,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1日)表示,前瞻計畫是加速台灣產業轉型與升級的計畫,雙北以外基礎建設較不足地區是主要補助對象。希望台灣前進步伐不會因政治口水而延宕。

陳其邁昨天深夜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近來各大媒體對於高雄獲得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有諸多討論,「作為高雄市長,我有話要說」。

陳其邁說,高雄在1970年代10大建設背景下,承載了石化、鋼鐵工業帶來的煙囪和污染,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半個世紀過去,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2050淨零碳排成為共識,高雄的產業轉型、淨零轉型勢在必行。

他並指出,前瞻計畫是總統蔡英文在2017年,著眼未來台灣經濟發展需求,所訂下由政府扮演領頭羊,加速台灣產業轉型與升級的計畫,因此雙北以外基礎建設較為不足的地區,就是計劃主要的補助對象。

依交通部資料,台北都會區初期路網新台幣4444億元、後續路網6131億元、鐵路地下化1809億元,共1兆2384億元。初期路網中央與省補助2834億元、後續路網中央補助2760億元、鐵路地下化補助1181億元,共計補助6775.82億元。

陳其邁說,前瞻軌道經費內,根據各縣市所提計劃,中央預定補助桃園1437億元、台中1226億元、新北1202億元,獲得的補助都比高雄1025億元多,高雄排名第4名。

陳其邁指出,高雄市加速從可行性、綜合規劃、進行到現在3線動工,如今進度才能超前其它五都,就是希望加速追趕高雄落後台北20年的軌道建設。

而前鎮漁港是全台灣停泊漁船噸級最大、漁獲量最多的遠洋漁船基地,台灣遠洋漁業世界排名前3。然而前鎮漁港自1968年啟用以來,已逾50個年頭,環境設備早就已過於老舊跟不上時代。

陳其邁說,2019年他還在行政院服務時,當時高雄市長是韓國瑜。高雄區漁會、市府提出一個10億元計畫,希望能部分改善前鎮漁港遭遇的急迫性問題。

蘇貞昌之後視察前鎮漁港,認為不僅已核准3億元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經費,及9億7000萬元的多功能漁產品物流大樓經費太少,跟不上國際潮流,要求增加預算、儘速補強內容。因此要求農委會針對前鎮漁港進行整體改造計畫。

陳其邁說,農委會2020年5月送前鎮漁港中長程建設專案至行政院國發會審查,就是現在的前鎮漁港改建計畫。這是中央、地方合作,不分藍綠規劃。計畫包含漁港深水碼頭整建、翻修漁市場,完備下水道系統、船員休憩多功能中心等。

陳其邁強調,蘇貞昌當時決定全面整建前鎮漁港時,高雄還是國民黨執政,但並沒有因為政治立場而有所遲疑。「區域平衡發展的台灣,才是健康的台灣。由衷希望台灣前進的步伐,不會因為政治口水而被延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