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加強稀土管制兩年 廠商需申報出口種類和目的地

  • 時間:2023-11-08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加強稀土管制兩年 廠商需申報出口種類和目的地
中國突宣布加強稀土出口管理,要求出口商報告出口種類和目的地,被認為是為拜習會增加談判籌碼。圖為稀土。(AFP)

在美國對中國進行新一波半導體出口管制後,引發中國內部要求反制聲浪,《日經亞洲》報導,中國政府7日宣布,將對稀土出口加強管制,將要求出口商必須報告出口稀土的種類以及目的地,新措施將持續到2025年10月底。

報導指出,中國商務部同一天發佈相關通知,將先前實施出口管制的稀土納入《實行出口報告的能源資源産品目錄》,也就是把稀土新增列入出口貿易管理的清單,連同包括稀土的化合物和合金在內。而出口商管理措施將實施到2025年10月31日。

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加強對戰略物資的控制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計劃於11月舉行峰會之前的談判策略。

稀土被認為對於純電動汽車(EV)和導彈等武器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中國稀土產量佔全球約70%,美國則已經開發自己部份關鍵礦產,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生產國,但目前仍缺乏冶煉能力,因此通常將原料出口到中國進行加工後再進口使用。

報導指出,2010年中日兩國因釣魚台列嶼問題出現爭執,中國因此削減對日本稀土的出口,但2012年,美、日、歐盟隨即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兩年後,中國被認定違反WTO協定,被迫取消出口配額。

而近年來,美國不斷與盟友合作,緊縮高階半導體與晶片製造設備對中國的出口,因而在去年底,北京開始透過禁止出口高性能磁鐵與其他使用稀土的產品製造技術做為反制,在美中摩擦加劇下,中國又從8月開始限制半導體材料鎵的出口。

由於中國將稀土視為戰略資源,並將此做為與西方國家進行對抗的重要籌碼,加上美國與中國已經原則上同意雙方領導人將在11月舉行的APEC領袖高峰會期間見面,認為此時中國祭出稀土出口管理,雙方領導人有可能在峰會上討論出口限制以及如何控管兩國競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