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內蒙出土重稀土白雲釔鋇礦 全球首次發現

  • 時間:2024-01-16 17: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內蒙出土重稀土白雲釔鋇礦 全球首次發現
內蒙古科技廳公布,在包頭白雲鄂博發現一種全新結構重稀土新礦物白雲釔鋇礦。(翻攝觀察者網微博)

內蒙古科技廳獲悉,在包頭白雲鄂博發現一種全新結構重稀土新礦物-白雲釔鋇礦,這也是世界上首次發現的氟碳酸鹽重稀土新礦物。

中國科技日報15日報導,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重大研究計畫「戰略性關鍵金屬超常富集成礦動力學」集成項目2023年度進展報告會近期閉幕,會中宣布上述研究成果。

報導說,這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李獻華主持的「白雲鄂博超大型REE-Nb礦床的時空演化與資源量」重要創新成果之一,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包鋼集團和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合作完成。

這項發現同時獲得國際礦物學協會—新礦物命名及分類委員會全票批准通過,批准號IMA 2023-084。

據了解,白雲釔鋇礦發現於白雲鄂博深部岩芯礦,是一種化學成分組成全新、晶體結構全新的新礦物,含有釔、鏑、釓、鉺、鎦等重稀土元素。

李獻華表示:「白雲釔鋇礦是一種全新結構和全新成分的新礦物,也是世界上首次發現的氟碳酸鹽重稀土新礦物。」

白雲鄂博礦床中,重稀土元素的蘊藏和儲存及資源前景是個重要的科學議題,也是對礦區重稀土礦藏的重大突破,同時也提供礦物學證據和新的認識。

自2022年以來,白雲鄂博每年發現一種新礦物的速度,不斷刷新各界對自然界礦物多樣性的認知。

李獻華表示,白雲鄂博是個寶藏,比人們想像得更富有,新礦物發現對白雲鄂博礦床成因研究至為關鍵,更豐富白雲鄂博礦物資料庫,為未來深入研究白雲鄂博礦形成過程和元素富集機制,提供絕佳參考方法。

據悉,自1959年以來,白雲鄂博共發現18種新礦物,約占中國發現新礦物總數的10%,也是中國發現新礦物最多的礦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