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吉仲西雅圖推農水產 華州政要支持經貿合作

  • 時間:2023-08-03 12: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陳吉仲西雅圖推農水產 華州政要支持經貿合作
農業部長陳吉仲(右5)抵達西雅圖出席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2日於當地推廣寶島石斑魚,駐西雅圖辦事處長甄國清(右4)、華盛頓州多位參眾議員和西雅圖政商界蒞臨。 (圖:中央社)

農業部長陳吉仲抵達西雅圖出席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2日於當地推廣台灣農水產,多位華盛頓州參、眾議員蒞臨,除恭賀農業部揭牌,亦同聲強調台美共享自由價值,支持雙方深化經貿合作。

陳吉仲上任農業部長後,隨即飛抵西雅圖,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他2日與華盛頓州政要和通路業者交流,在台灣農水產品推廣活動上,以台灣俗諺「好康道相報」,分享農業部揭牌的重要里程碑、以及寶島石斑魚。

陳吉仲致詞表示,2022年台灣農產品外銷美國達新台幣272億元,較2021年增加5.1%,美國已經超越中國,成為台灣農產品最大出口市場。華盛頓州有許多優質農產品,包括櫻桃、蘋果、咖啡,深受台灣消費者喜愛,期盼擴增台灣農產品對美出口,讓雙方的農民與消費者均能受惠。

多次於華盛頓州議會發言挺台的共和黨籍州參議員瓦戈納(Keith Wagoner)說,如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台灣是美國重要貿易夥伴,但更重要的是,台灣與美國同樣重視人民自由與權利,促使台美能夠更加深化友好關係。

瓦戈納特別提及妻子來自台北,台灣對他來說有更深一層的意義,他說,「台灣是家、我的家人在那裡」。

共和黨籍州參議員瑞佛斯(Ann Rivers)則讚揚台灣民眾和領導者具創新精神,並表示華盛頓州與台灣長期在各項領域交流,「我們夥伴關係很強健,好要更好,華盛頓州許多參眾議員都願意挺身而出、深化雙邊關係」。

華盛頓州眾議員金信姬(Cindy Ryu)指出,透過農水產品交流,能改善文化隔閡和地緣政治緊張,台美民眾的關係可以更加緊密。

其他出席政要還包括西雅圖市副市長哈洛(Monisha Harrell)、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委員馬斯(Sharon Mas)等人。駐西雅圖辦事處長甄國清感謝各地政要,長久以來透過在議會的挺台發言和決議,及其他行動展現對台支持。

五星飯店主廚普茲泰(Brian Pusztai)現場發揮創意,將寶島水果和石斑魚烹調成佐醬和菜餚,讓與會人士品嘗。陳吉仲也捲起袖子,與普茲泰共同完成甜點裝飾,並透露自己喜歡下廚,3分鐘可完成石斑魚清湯。

他提到,吃一口石斑魚,就是在支持台灣漁民,讓台灣漁業永續發展;兩年前,中國不符合國際規則,單方面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希望美國民眾感受台灣農產品的美味與價值,進而促進台美貿易更加深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