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融合重大突破 美科學家第二度實現淨能量增益

  • 時間:2023-08-07 07: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核融合重大突破 美科學家第二度實現淨能量增益
美國加州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近日在核融合研究取得重大里程碑。(推特)

路透社報導,美國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LLNL)6日表示,美國科學家自去年12月以來,第二度實現核融合反應的淨能量增益。

總部位於加州的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發言人表示,科學家7月30日在「國家點火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 NIF)的一項實驗中,再次實現了核融合「點火」的突破,而且產出了比去年12月更多的能量增益。

發言人補充說,最終結果仍在分析中。

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2022年12月5日在一次核融合實驗中,利用雷射光束實現了淨能源增益。科學家把一束雷射光聚焦在一個目標燃料上,以將兩個輕原子融合成更重的原子,並釋放能量。

美國能源部表示,這項實驗在雷射光束向目標發射2.05兆焦耳的能量後,產生了3.15兆焦耳的能量輸出,短暫實現了所謂的核融合點火。

美國能源部指出,換句話說,他們從核融合產出了的能量,比驅動雷射光所花費的能量還要多。

美國能源部稱這是「一項數十年來的重大科學突破,將為國防的進展和未來的乾淨能源鋪平道路」。

約一個世紀以前,科學家就知道核融合為太陽提供能量,而且數十年來一直致力於在地球上發展核融合。如果企業能在未來幾十年內將這項技術擴大到商業水準,那麼這類突破有朝一日可能有助於遏制氣候變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