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碳交易何時上路?碳交所規劃兩時間點

  • 時間:2023-08-07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碳交易何時上路?碳交所規劃兩時間點
台灣碳權交易所7日在高雄正式揭牌。(圖:中央社)

台灣碳權交易所今天(7日)在高雄軟體園區揭牌,國內外碳權交易何時上路,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透露2個時間點。林修銘指出,國際碳權最快在今年下半年上架交易,而國內碳權交易,則必須等至明年上半年通過子法,先決定碳匯標準,並具有碳定價參考後,才能執行。

台灣企業在全球半導體、資通信、紡織和金屬等產業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未來面對國際碳關稅逐步實施,國際大廠像是Apple、Google對於供應鏈減碳的要求,以及企業自身碳中和需求,勢必面臨巨大挑戰和壓力。

由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國發基金共同出資成立的台灣碳權交易所,7日正式成立。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指出,在全球追求淨零的趨勢下,碳定價成為國際上普遍採納的管理工具,碳交所依照各碳權的性質及對象不同,分為3大交易板塊,屬於國內碳權交易的部分,分為「自願減量」交易及「增量抵換」交易二類,希望能夠滿足企業抵減碳費、實現碳中和及因應環評抵換等需求,另外,也有國外碳權交易。林修銘說:『(原音)我們也推出了國外碳權的交易的板塊,攜手具有公信力的國際的認證機構,提供高品質的國際碳權買賣的資源,同時碳權交易所也將為各個企業提供碳諮詢及交易的訓練。』

至於在國內碳交易部分,林修銘進一步指出,「自願減量」最重要是由賣方產生的碳權,向環保署專案申請,專案分為林業以及非林業,不過,都必須具有幾個特性,包括必須可以被測量、被報告,受到認同後,就能到碳權交易所「自願減量」的平台上架。另一個交易方式為「增量抵換」,林修銘指出,像是民眾汰換老舊汽機車為電動車、農民汰換老舊農機為電動農機等,都可以到平台申請取得增量抵換額度,並透過平台出售給予環評單位。林修銘也表示,環保署本本來就有這樣的平台,碳交所已經與環保署洽商,未來平台會移轉到碳權交易所,以進一步評估使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