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4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公布 陳美雲、查馬克·法拉屋樂獲特別獎

  • 時間:2023-08-08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34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公布 陳美雲、查馬克·法拉屋樂獲特別獎
第34屆傳藝金曲獎「特別獎」,今年由已故歌仔戲藝師陳美雲(左)及已故排灣族古調教育家查馬克·法拉屋樂(右)獲得殊榮。(傳藝中心提供)

第34屆傳藝金曲獎今天(8日)公布入圍名單,備受矚目的「特別獎」,今年由已故歌仔戲藝師陳美雲及已故排灣族古調教育家查馬克·法拉屋樂獲得殊榮。

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8日舉行第34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典禮,由總召集人暨音樂類召集人吳榮順、戲曲類召集人紀慧玲,共同公布本屆入圍名單。

本屆傳藝金曲獎共有871件報名,91組優秀創作者、43件精彩作品入圍,其中戲曲表演類,唐美雲歌仔戲團《冥遊記─帝王之宴》與臺北木偶劇團《水鬼請戲》,皆同時獲得5項大獎提名,而明華園天字戲劇團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共同創作《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不貳偶劇《戲頭》,還有首次入圍傳藝金曲獎的挽仙桃劇團,也以歌仔戲《文武天香》入圍4個獎項。

以往音樂作品獎項歸類為「出版類」,經第33屆評審委員研議後一致認為,獎項類別名稱調整為「音樂類」,更能彰顯獎項之獎勵內涵,且不影響參賽資格仍以出版及數位發行形式為主的性質。今年首度更名後,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為典歌詩台灣音樂坊出版的《台語十四行歌 人生七章》,以及台北市立國樂團的國樂台語歌劇《蔥仔開花》,各得到5項大獎提名。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則揭曉今年度「特別獎」,戲曲類特別獎由素有歌仔戲活字典之稱的陳美雲獲得,評審團讚譽她從藝超過一甲子,歷經內臺、外台、廣播、電視歌仔戲各時期,多年作育英才不懈,實為台灣歌仔戲的重要代表人物,雖然在資本與人脈上,陳美雲無法突破外台體質限制,仍極力完成許多重要貢獻,將特別獎頒給她,是對所有迄今仍在外台戲班努力的從業人員最大肯定。

音樂類特別獎得主查馬克·法拉屋樂,則是深耕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教育工作者,評審團推崇他一生致力發揚傳承排灣文化,成立泰武古謠傳唱隊,投入排灣歌謠的採集,透過部落耆老的口傳教唱,保存瀕臨失傳的部落古謠,影響各部落展開對自身歌謠的傳習推動。用祖先的歌聲喚起部落的文化覺醒,也讓排灣音樂走向世界。

 本屆宣傳大使許效舜記者會上也化身為太空飛行領航員,與頒獎典禮總導演兼策展人汪兆謙、視覺總監顏伯駿一同登臺亮相,搶先預告,今年頒獎典禮將會以「壯闊飛行──Fly High」為主題,打造一場魔幻的感官饗宴。汪兆謙:『(原音)我覺得在今年的策展過程中,蠻開心的是,哇,團隊有蠻多的創意,所在今年的典禮,我們先賣個關子,但是你會看到我們有對大師的致敬,也看到這個產業在接下來下一代我們有哪些值得你注意的事情,都會是我們在今年壯闊飛行的這個夜空中,帶給大家一個魔幻的饗宴。』

第34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7日週六晚間7點,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盛大舉行,頒獎典禮將透過中視新聞台電視轉播,並且在傳藝金曲獎及中視新聞台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同步直播。

(第34屆傳藝金曲獎完整入圍名單:https://gmafta.ncfta.gov.tw/home/zh-tw?fbclid=IwAR3e6luGxB5kh2_8b3WhVdEykT1HBavvQLQxNbehtU1owuMJKTwOZEThKxs)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