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事陷孤立 俄羅斯展開半世紀來首次登月任務

  • 時間:2023-08-11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戰事陷孤立 俄羅斯展開半世紀來首次登月任務
「月球25號」將在月球上停留1年,進行「採集(樣本)和分析土壤」、以及「長期科學研究」的任務。(圖翻攝自Роскосмос ТВ YouTube直播)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今天(11日)發射了近50年來的第一枚月球登陸器,這項任務旨在為俄羅斯多年來苦苦掙扎、並因烏克蘭衝突而陷入孤立的太空領域,注入新動能。

發射「月球25號」(Luna-25)登陸器,是莫斯科自從1976年以來的第一次月球任務,當時蘇聯還是征服太空的先驅。

根據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直播的畫面,搭載「月球25號」的火箭在莫斯科時間今天凌晨2時10分(台灣時間上午7時10分),從東方太空發射場(Vostochny Cosmodrome)發射升空,並將在5天後抵達月球軌道。

「月球25號」會先花上3到7天的時間選擇正確的地點,然後再降落到月球的南極地區。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官員布洛辛(Alexander Blokhin)表示,「史上第一次,將在月球南極登月。在這之前都是在赤道區登陸」。

消息人士說,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預期,這個探測器將在8月21日登陸月球。

「月球25號」將在月球上停留1年,進行「採集(樣本)和分析土壤」、以及「長期科學研究」的任務。

這次發射是俄羅斯新月球計畫的首次任務,時間點正值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在俄烏衝突之際,失去了與西方國家的夥伴關係。

俄羅斯太空專家伊戈洛夫(Vitali Iegorov)表示,這次的任務是後蘇聯時期俄羅斯首度嘗試把設備放置到天體上,強調這項任務對俄羅斯至關重要。「最大的問題將是:它能登陸嗎?」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誓言,儘管受到制裁,仍將持續俄羅斯的太空計畫。他並指出,蘇聯在1961年首次把人類送上太空,當時正值東西方緊張不斷升高。

這次任務對俄羅斯太空部門來說至關重要,他們正飽受一連串問題所苦,包括資本、貪腐醜聞、與美國及中國競爭加劇、以及來自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等非官方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