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薪漲幅高過月薪!調查:餐飲業找正職比例高過兼職

  • 時間:2023-08-11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時薪漲幅高過月薪!調查:餐飲業找正職比例高過兼職
人力銀行認為,在餐廳工作,若能升到餐廳經理,年薪百萬、不輸科技新貴,但「兩頭班」可能是難以招人或留住人的主因。 (資料照/中央社)

餐飲業持續缺工,企業大嘆找不到人,人力銀行觀察,基本工資時薪漲幅高過月薪,讓餐飲業現在找正職員工的比例高過兼職,且若能升到餐廳經理,年薪百萬、不輸科技新貴;但「兩頭班」可能是難以招人或留住人的主因。

104人力銀行調查2013至2023年餐飲業每季徵才資料發現,餐飲業過往徵才結構是「兼職占六成、正職占四成」,到2023年第一季已轉為「兼職占42%、正職占58%」,正職已超越兼職。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分析,餐飲業長期缺工,加上基本工資連續七年調升,其中,時薪從2017年的133元,一路調升到2023年176元,累計升幅達32%,同一個時期,基本工資月薪升幅25%,顯示當時薪成本不斷攀升,為避免「用時薪計算全月收入,可能比月薪計算還高」的現象,餐飲業招募策略出現轉變,陸續以正職福利較優、吸引人才。

儘管人力銀行都認為,在餐廳工作,若能升到餐廳經理,年薪百萬、不輸科技新貴,但「兩頭班」可能是難以招人或留住人的主因。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說:『(原音)兩頭班或兩段班制度在餐飲業很常見;這種制度通常在用餐高峰時段非常繁忙時,例如中午和晚上,而在其他時間用餐人數就會大幅減少。為了應對這種情況,將員工的一天工作時間拆分為兩個時段,例如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和下午5點到晚上9點,而中間則有一段休息時間,通常是下午2點到5點。雖然這種排班方式在法律上並不違法,但卻讓員工感覺整天都被束縛在工作上,整天都待在公司,無法兼顧生活與工作平衡。』

陳尹柔建議,面臨人才流動率高和長期缺人的難題,雇主需要採取不同的策略來改善缺工情況,盡量不要使用兩頭班的制度,而是透過早晚班調配人力,同時在獎金和獎勵制度上下功夫,讓員工能夠保有生活和空間,從而留住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