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沙烏地邊防衛隊殺害數百名衣索比亞移民

  • 時間:2023-08-21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人權觀察:沙烏地邊防衛隊殺害數百名衣索比亞移民
2022年12月4日發佈在 TikTok影片顯示,約47 名大部分是女性的移民,沿著沙烏地阿拉伯境內一處陡坡前進。(圖:人權觀察官網)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 HRW)今天(21日)發布報告指出,自去年以來,沙烏地阿拉伯(Saudi border)邊防衛隊經常朝著試圖越過葉門邊界進入沙烏地的衣索比亞移民,發射「如雨般的」槍砲攻擊,造成數百人死亡。

人權觀察的報告表示,從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到沙烏地的危險「東方路線」,沿途國家的惡行顯著升級。不過,沙烏地政府消息人士批評人權觀察的指控「毫無根據」。

目前有數十萬衣索比亞公民在在沙烏地境內生活和工作。

人權觀察的難民和移民權利研究員哈德曼(Nadia Hardman)發布報告說:「沙烏地官員在世界其他地方不太關注的這個偏遠邊境地區,殺害數百名移民和尋求庇護者。」

報告稱:「花費數十億美元購買職業高爾夫、足球俱樂部和舉辦大型娛樂活動,改善沙烏地的形象,不應該就此轉移人們對這些可怕罪行的注意力。」

一名沙烏地政府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人權觀察的報告聲稱沙烏地邊防人員在沙烏地與葉門邊境,射殺越界的衣索比亞人,是毫無根據的指控,並且不是基於可靠的消息來源。」

人權觀察記錄將近10年來,在沙烏地和葉門邊境針對衣索比亞移民的惡行,然而最新的殺戮事件似乎是「廣泛且具系統性」,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聯合國專家去年發布的一份報告,內容與人權觀察的指控相關,稱2022年前4個月,沙烏地安全部隊在沙烏地南部和葉門北部進行「跨境砲擊和小型武器射擊」,造成約430名移民死亡。

人權觀察的報告稱,已向沙烏地內政部和國防部、人權委員會,以及控制葉門北部的「青年運動」(Huthi)叛軍發出信函,但是都未獲得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