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擴編金磚集團壯聲勢 專家:內部有雜音

  • 時間:2023-08-22 13: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擴編金磚集團壯聲勢 專家:內部有雜音
習近平(左)抵達南非,出席金磚國家領袖高峰會,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親自迎接。(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南非將出席金磚峰會,會議焦點之一是討論擴大成員,外媒認為中國藉此抗衡G7競爭;但專家認為,金磚合作並非互相信任的聯盟,印度等主要國家對擴編不感興趣。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BRICS),代表著全球40%人口和26%財富,峰會自22至2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辦;除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以視訊方式出席外,其他國家領袖都將親自出席峰會。

陸媒報導,當地時間8月21日晚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專機抵達約翰尼斯堡,隨後發表機場書面講話,指相信這次峰會將成為金磚合作機制發展歷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把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Matamela Cyril Ramaphosa)邀請逾60個國家及政府的領袖出席會議。知情人士表示,數個國家會被邀請加入金磚國家。南非官員此前表示,23個國家有興趣。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導,中國將會推動金磚國家成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全面競爭對手;指不願透露姓名的中方官員表示,如果可以擴大金磚國家的組成,令其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與G7相若,則金磚國家在世界上的集體聲音會更加強大。

德國之聲21日報導,「全球南方國家抗衡富裕西方:是否應吸收更多國家加盟」,是本次峰會主要議題之一。

中國問題專家李伊(Felix Lee)對德國之聲表示,金磚各國的反美傾向,正令中國從中受益,而這也正是中國利用金磚國家所要達到的目標。

李伊表示,但與G7相較,金磚合作機制還不是一個運作自如、相互信任的國家聯盟,因此北京首要目的是部分地削減美國所能發揮的作用。

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者曼霍爾德(Gunther Maihold)認為,金磚國家的擴充計劃在集團內部也頗有爭議;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國並不想與新成員國分享現有的影響力,更不希望新成員加入後帶來更多的新問題。因此,這3國對擴編興趣不大。

曼霍爾德說:如果每個成員國都拉自己的盟友加盟,就會加劇集團內部的分化和對抗,因此,擴編問題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

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今年4月曾表示,各方應首先討論和制定新成員國入盟的標準;曼霍爾德認為,屆時可能會有一些國家成為金磚+(BRICS plus)成員,但他們將不能享有和原有成員相同的權利和表達途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