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較勁西方主導地位 金磚峰會登場

  • 時間:2023-08-22 13: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較勁西方主導地位 金磚峰會登場
2023年金磚五國峰會在南非舉行。(臉書)

法新社報導,金磚國家(BRICS)領袖22日將在南非集會,這個主要新興經濟體的鬆散聯盟,將尋求維護自己的聲量,來制衡西方在全球事務的主導地位。

所謂的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代表著全球經濟的四分之一。在這場為期3天的峰會即將在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召開之前,有興趣加入這個俱樂部的國家數量激增。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將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以及其他大約50位領袖,約翰尼斯堡各地已加強安全警戒。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因被控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成為國際逮捕令的目標,他將由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代表出席,不會親自與會。

金磚國家代表了位於三大洲、40%的世界人口,雖然經濟成長水平各有不同,但都想建立一個他們認為將更好地反映出其利益與影響力的全球秩序。

隨著非洲大陸成為外交新戰場,美國、俄羅斯和中國爭相競逐經濟與外交影響力,第15屆金磚峰會的主題是「金磚國家與非洲」。

拉瑪佛沙在峰會前夕表示,南非「不會捲入全球大國之間的競爭」,並強烈重申南非長期的不結盟政策。

習近平在南非媒體21日的社論中說,他們將推動國際社會重新聚焦在發展問題,促進金磚國家的合作機制在全球管理上發揮更大作用,讓金磚國家的聲量更為強大。

金磚國家2009年成立之初只有4國,南非則在隔年加入,如今人們對這個集團的興趣與日俱增。

官員表示,在這次峰會之前,至少有40個國家表達了有興趣加入,包括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孟加拉和阿根廷在內。

南非將向金磚國家領袖提出擴大會員的提案,預料在峰會結束時將會做出決定。

但分析家的立場則更為審慎。

金磚國家的擴張議題存有分歧,特別是在2個最強大的會員國─中國和印度之間。

中國渴望快速發展這個集團並擴大其影響力,但觀察人士表示,印度對它的地區競爭對手意圖,抱持審慎態度。

位於約翰尼斯堡的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全球政治經濟學教授羅蘇(Jannie Rossouw)認為,今年內將會考慮可能的進一步擴張,但不會在峰會上決定,以便保留更多時間。

位於普勒托利亞(Pretoria)的智庫「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ecurity Studies)創辦人西利爾斯(Jakkie Cilliers)則表示,金磚國家以共識運作,這將對做出決定構成「重大阻礙」。

西利爾斯說,「從長遠來看,我的看法是,中印競爭勢不可免,這可能是金磚國家最終面臨的主要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