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蔣萬安會上海市長 提蔣經國讓台灣政治開放

  • 時間:2023-08-29 20: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蔣萬安會上海市長 提蔣經國讓台灣政治開放
台北市長蔣萬安(左)29日率團抵達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晚間與上海市長龔正(右)會見。(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29日)晚與上海市長龔正會晤,互贈禮物。蔣萬安在致詞中以相當篇幅講述歷史,指上海、台北都經歷過帝國主義侵略,並提到蔣經國讓台灣有了政治開放。

蔣萬安29日率團抵達上海展開3天的參訪,今晚與龔正等上海市府代表會見,開放約10分鐘讓在場媒體拍攝。兩人分別介紹上海及台北參與會見的主要嘉賓,並作簡短致詞,隨後互贈禮物。

龔正致詞時說,今年是時隔3年首次全面線下舉辦雙城論壇,蔣萬安率團前來是響應台北市民的期待,積極推動台北與上海的交流合作,是務實的舉措。

他說,「兩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濃於水」,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是兩岸民眾的共同心聲。相信本次雙城論壇的舉辦必將為兩地優勢互補、共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上海方面也將積極推動兩地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交流合作,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注入更大的動力、做出更大貢獻。

蔣萬安致詞時首先說,今天參訪印象深刻,尤其是把垃圾掩埋場改造成生態基地的「老港生態基地」,化腐朽為神奇,說明了對公共事務的解決,只要有心,沒有不可能的事,這是讓他很有感觸的項目,「我們要永續經營一個城市」。

蔣萬安接著表示,上海與台北相像,「過去都經歷過帝國主義的侵略,也都有過為民族的榮光奮鬥」,就像「上海淞滬會戰見證了國軍的愛國精神,也見證了上海市民的熱血澎湃」。

他說,台北過去也一直是「對抗殖民統治」的動力所在,台北市定古蹟「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紀念蔣渭水在內當時的一群年輕人,對抗殖民統治的民族精神,「那時就有許多的前輩到大陸接受教育,可見兩岸、可見台北與上海的關係,始終都與大時代緊密關聯。」

蔣萬安說,歷史是延續的,現實是發展的。「我們要往前走,在現實中隨時調整腳步,因應對策」。他引用自己的祖父、故總統蔣經國說過的「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表示因此台灣有了快速的政治開放、社會進步與經濟建設,也連帶兩岸關係有突破性進展。

他並表示,中國大陸歲後也有靈活的改革開放,連帶讓兩岸之間有了各方面的交流,由此顯示,「我們要務實地面對發展,和平爭取雙贏」。

最後,蔣萬安說,許多大陸朋友稱讚「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他認為「台北最美的氣質是包容多樣」。他表示,上海跟台北很像,並用一句話表達感受:「對上海,我很有fu。」

龔正致贈蔣萬安的禮品是瓷器「玉蘭花開」,底影設計勾勒出上海浦江兩岸的建築群和上海市花白玉蘭,前者象徵歷史和現代的融合,白玉蘭代表上海人民歡迎台北來的貴賓,象徵兩市人民的情感。

蔣萬安致贈龔正的禮品是「春池玻璃-靚瓶」,以TFT回收玻璃原料手工精製而成,兼具藝術與環保層面,呼應本屆雙城論壇主題「新趨勢 新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