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拒絕依照國際規則 調查普里格津墜機事件

  • 時間:2023-08-30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羅斯拒絕依照國際規則 調查普里格津墜機事件
載有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在內的私人飛機,23日墜毀在俄羅斯西北部,機上10 名人員全部罹難。(AFP)

路透社報導,巴西航空事故調查與預防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and Prevention of Aeronautical Accidents, CENIPA)29日表示,俄羅斯不會依照國際規則來調查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墜機事件。

這起事件導致包括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在內,共10人喪生。

由於普里格津曾在2個月前帶領瓦格納對俄羅斯國防高層發動兵變,構成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自1999年上台以來的最大危機。因此,普里格津的喪生引發諸多揣測。

為了改善飛航安全,巴西航空事故調查與預防中心表示,如果受到邀請,將會加入俄羅斯領導的調查,並且根據國際規則進行調查。

俄羅斯航空當局並沒有義務接受CENIPA的提議,但一些調查人員認為,俄羅斯應該要這樣做。

美國和其他西方政府懷疑克里姆林宮是8月23日巴西航空工業公司Legacy 600墜毀事件的幕後黑手。因為這架飛機具有良好的安全紀錄。

克里姆林宮否認任何參與。

國際民航組織(ICAO)表示,由於這是從莫斯科出發,前往聖彼得堡的國內航班,因此不受ICAO的Annex 13國際法規約束。

CENIPA負責人莫雷諾(Marcelo Moreno)告訴路透社,莫斯科沒有義務同意巴西參與調查。

不過俄羅斯的拒絕,恐怕只會讓外界對於克里姆林宮涉嫌主導這場「假空難,真暗殺」報復行動的傳言,甚囂塵上。

美國航空安全顧問考克斯(John Cox)也表示,如果身為飛機製造國的巴西都無法加入,那麼俄羅斯的內部調查結果恐怕逃難各界質疑,「我認為這損害了俄羅斯調查的透明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