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體現「新時代英文」!中國大一英語第一課:習主席的「不忘初心」

  • 時間:2023-09-25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體現「新時代英文」!中國大一英語第一課:習主席的「不忘初心」
習近平領導下,中國連學生的英語課程都變成思想課,教材內容是必須學習習近平思想。(AFP)

中國近來傳出有反對學習英語的聲浪,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才公開表示,不學英文,「農村孩子永遠是農夫」。然而在洗腦教育下,學校開了英語課程,內容卻相當符合當今的政治正確。《金融時報》報導,本月數以萬計的中國大學新鮮人開始了新學期課程,但在英語課程上,第一課就是學習習近平的「不忘初心」,文章中描述習近平年輕時在貧困的西北艱苦的打工生活。

報導指出,中國大一新生的英語課程是必修課的一部份,而現在大學新鮮人在學習英文上的最新任務是找到形容詞來「描述習近平在梁家河青年工人時期的形象」。這個村莊是習近平在文革期間停留了七年的地點,同時也成了北京宣傳的基石。

報導引述兩名接近中國教育部的人士消息透露,中國全境300多所大學,從今年開始教授《新時代大學英語》,這是一本新教材,內容收錄了數十條國家領導人的名言和演講。這部教科書的推出,是把習近平思想納入大學英語教育的全面行動的一部份。

毛澤東之後第二位把共黨教條融入英語課程領導人

過去,中國的英語課程是讓學生了解西方文化和思想,被視為進一步融入全球秩序的象徵,但現在的中國政府則是將這些課程視為宣揚北京日益自信觀點的機會。

該教材主編,也是四川大學教授史健曾經在4月的一場演講中表示:「如果我們拿起任何西方出版物,頭條新聞都是有關中國、中國、中國,都在『負面』的針對我們,現在中國與美國不僅在貿易、金融、科技對抗,更在意識形態領域作戰。」史健還認為,當前西方語言無法再解釋中國經驗,因此必須將民族意識融入外語教育,幫學生建立中華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

事實上,1970年代初期,中國也曾把政治教條與英語教育結合,當時大學生第一堂英語課是學習「毛主席萬歲」的口號。爾後隨著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後,大學開始採用西方英語教育方式,教科書內容也轉以日常語言與文化主題為主,像是自由女神到芭比娃娃等題材。

習把英語當作向世界傳播中國價值觀的工具

如今在習近平的領導下,這股趨勢開始扭轉,各種習思想已經融入工商管理、物理、生物學等眾多大學學科。此外,中國教育部在2020年發布的最新《大學英語教學指導意見》中表示,教科書應「有目的地」融入習近平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以確保學生擁有「正確的世界觀」。

在新教科書中,收錄了習近平反對「美國侵略」的講話,還分析認為許多在美國接受教育的中國學生由於「西方態度」而難以在國內找到工作等,且教科書作者中,一名曾經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英國文學七年的學者,更在序言中明白表示,要糾正過去教科書只關注英國文化的問題。

有西方學者認為,中國現在把學習英文看做是中國向世界傳播其價值觀和觀點的工具,而不是向世界學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