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思想出口非洲 中國在坦尚尼亞設立政治培訓學校

  • 時間:2023-08-22 08:5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思想出口非洲 中國在坦尚尼亞設立政治培訓學校
圖為2013年3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坦尚尼亞,坦尚尼亞總統基奎特在達累斯薩拉姆的尼雷爾國際機場迎接。(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媒體Axios日前指出,中國在坦尚尼亞設立了一所「專制主義培訓學校」,旨在向非洲執政黨講授中共的執政理念,以反擊西方國家於非洲推進的民主進程。

該學校名爲「姆瓦利姆·朱利葉斯·尼雷爾領導力學校」(The Mwalimu Julius Nyerere Leadership School),官方描述其作爲助力非洲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工具,但實際上,中國教師在此進行的政治培訓涉及強調執政黨高於行政及司法的理念。

作者認爲,此舉是中國試圖輸出其政治模式,以對抗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此外,中國還希望增強在非洲的影響力,進而獲得對該地區的原材料和礦產能源的控制。

該學校是中國與多個非洲國家合作的項目。儘管合作國多數為多黨制,但中方關於如何維持執政的教學內容在某些國家中受到熱烈歡迎。

該學校對象是上升中的執政黨年輕成員。課程涵蓋黨的管理、紀律、反腐、以及習近平的思想等。同時,美、德、丹麥等西方國家也在非洲推動多黨制和政治參與,教授新聞自由和法治等價值。

學校獲得約4000萬美元的中共中央黨校資助,由中方建築公司承建,設有高端設施。去年和今年,學校先後舉辦了兩次大型培訓,吸引了來自多國的參與者。

此舉似乎是中國在某些企業受制裁時,試圖在非洲培養親中的政治集團,從而保障其貿易和提升國際影響力,並獲得在關鍵問題上的支持。

最後,中國駐美大使館否認中方輸出獨裁模式,強調中非之間的互相學習和支持各自適合的發展道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