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孟居遭中共關押今返台 勸國人珍惜民主自由

  • 時間:2023-09-02 17: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李孟居遭中共關押今返台 勸國人珍惜民主自由
被控為「台諜」遭中國判刑的台商李孟居,在2023年7月服刑期滿釋放後,先前往日本,並於2日返抵台灣。(照片由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提供)

台商李孟居2019年被中國指控為「台諜」入獄,今年7月附加刑期滿後前往日本,今天(2日)從東京搭機返抵台灣,睽違4年終於親吻到自由的故鄉土地。李孟居激動表示,自由就像空氣一樣,只有窒息的時候才會珍惜。他也呼籲國人,務必珍惜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分黨派守護這塊土地。

遭中共指控為「台諜」的台商李孟居,睽違4年終於返抵故鄉台灣。他抵台後,更二度激動親吻機場地板,思鄉心切。李孟居受訪時,特別強調自由的可貴,也呼籲國人必須珍惜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共同守護台灣。李孟居說:『(原音)我想告訴大家,自由就像空氣一樣,只有你在窒息的時候才會覺得自由的可貴,才會珍惜它。像我就是這麼莫名其妙,行李的幾張卡片我覺得沒問題啊,就這樣失去了整整人生4年的自由,原本好好的工作也被迫中斷。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也要好好的守護這塊土地。』

李孟居過去曾擔任枋寮鄉政顧問,2019年8月他訪問香港後失聯,當時正值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事後中共僅憑藉李孟居行李中的反送中聲援文宣跟幾張小卡片,就指控他是「台諜」、「台獨份子」,判處1年10個月徒刑,外加2年剝奪政治權利的附加刑,也就是出獄後仍有2年不能離境。

今年7月24日,李孟居附加刑期滿後,因中方擔心他立刻返台會成為媒體焦點、影響選舉,李孟居只好先前往日本,直到9月2日才返抵國門。他2020年還曾以台諜身分登上《央視》向「祖國」道歉認罪。李孟居在日本接受英國媒體《BBC》專訪時曾表示,以前對中國的想像太天真了,現在只希望能夠盡早恢復原本的生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