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進口雞蛋爭議 陳吉仲:將公布採購合約釐清

  • 時間:2023-09-04 23: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進口雞蛋爭議 陳吉仲:將公布採購合約釐清
國內雞蛋在今年3月嚴重不足,無法滿足市場所需,農業部進口雞蛋,卻引發一連串爭議。圖為當時蛋行從中南部運載至台北的雞蛋。(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從國外進口雞蛋,不過,有關雞蛋品質、進口商的適格性,引發在野黨質疑。農業部部長陳吉仲今天(4日)晚間接受電視媒體專訪,陳吉仲表示,外界質疑為何是這9家貿易商,以及共補助的新台幣5.7億是用於那些用途,農業部都願意公開所有的資訊,以供外界檢視。至於是否提告?陳吉仲也表示,目前也都在蒐集資訊,若需要一定會提告。

陳吉仲在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時表示,今年3月台灣因為禽流感疫情,造成國內雞蛋供給無法滿足需求,為了彌補缺口,只好藉由進口因應。當時透過經濟部辦了多場的說明會,有近60家業者都表達興趣,但符合條件的只有9家,至於國民黨質疑的其中一家超思公司,之前就有從日本進口雞蛋到台灣來的經驗,且這家公司的到案價格遠低於其他兩家的報價,因此雀屏中選。

主持人也詢問,外界質疑超思資本額只有新台幣50萬,為何可以承做6億的生意?陳吉仲也表示,所有的資訊都是公開透明,農業部都願意公開所有的資訊,以供外界檢視。陳吉仲說:『(原音)比如說外界當初就在質疑說,到底農業部的5.7億,有沒有入到這9家,我們就把所有的流程,包括這9家業者,從巴西、土耳其、美國、日本、澳洲、泰國、菲律賓等到台灣的到案價格我們全部的公佈,數量也公佈。然後我們這中間吸收的30%的關稅,5%的營業稅,機場管理費用等管銷成本,我們全部把這些價格的資訊,完整的公佈,所以公佈完之後,那當然就可以證明說我們5.7億,不是補助這9家的業者,而是把這些相關的價差,由農業部來吸收。』

對於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評論雞蛋進口,陳吉仲也表示,柯文哲沒有完全了解雞蛋貿易進口的相關專業,且因為透過進口,消弭了國內黑市,讓消費者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買到雞蛋。至於是否對相關指控提告?陳吉仲也表示,近期有太多與事實不符合的污衊、扭曲,甚至故意帶風向,農業部也蒐集相關的證據,需要的時候一定會去提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