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萬那杜新總理:將重新審視與澳洲安全協定

  • 時間:2023-09-05 12: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萬那杜新總理:將重新審視與澳洲安全協定
萬那杜(Vanuatu)新總理基爾曼(Sato Kilman。(圖:維基百科)

萬那杜(Vanuatu)新總理基爾曼(Sato Kilman)今天(5日)表示,萬那杜將「重新審視」與澳洲簽署的安全協定。

與澳洲的安全協定,是前總理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遭罷黜的主要原因。

萬那杜處於中國與西方國家在太平洋島嶼戰略競爭的中心。反對派指控卡爾薩考政府與澳洲簽署安全協定,已經背棄了該國不結盟外交政策,並可能造成失去最大債權者中國以及其他合作夥伴發展援助的風險。

反對派領導人羅曼(Bob Loughman)在國會提出不信任案,卡爾薩考遭罷黜。

萬那杜國會在4日舉行秘密投票,基爾曼當選總理。基爾曼過去也曾擔任總理,目前是萬那杜人民進步黨(People's Progressive Party)黨魁。

基爾曼今天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指出,兩國在去年12月簽署的安全協定,不太可能在目前的狀態下,獲得國會的批准。

基爾曼說,「我認為,對我們來說,在這個時間點,不確定這是否符合萬那杜的最佳利益」,「我的看法是,雙方都重新審視這項協定,看看是否有任何癥結點,然後解決問題」。

在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與中國簽署安全協定後,美國及其盟國正試圖勸阻其它太平洋島國,不要與中國建立安全關係。

第五度出任總理的基爾曼,立場親中國,在過去任內強化與中國的合作。卡爾薩考在去年11月贏得大選後上台,試圖擴大萬那杜的國際關係,但宣告失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