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府周邊遇雨即淹 營建署:北市改善方案9月底可完成

  • 時間:2023-09-05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總統府周邊遇雨即淹 營建署:北市改善方案9月底可完成
營建署示,有關總統府、北一女中周邊淹水問題,據了解是因水溝遭樹根破壞及溝寬不足,台北市政府已擬訂改善方案,預計9月底可完成。(台北市議員洪婉臻提供)(圖:中央社)

媒體報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中新台幣2500億元的治水預算,台北市並未獲得任何補助,而總統府周邊近年常因大雨淹水,北市府決定自籌預算因應。營建署今天(5日)表示,有關總統府、北一女中周邊淹水問題,據了解是因水溝遭樹根破壞及溝寬不足,台北市政府已擬訂改善方案,預計9月底可完成。

營建署表示,政府過去在大台北地區治水經費約1801.47億元,陸續完成台北防洪1至3期、基隆河治理等防洪工程,達成200年防洪頻率保護標準。至於都市排水系統,營建署表示,中央對地方政府的補助均依財力分級,依照財政部的統計資料,台北市統籌分配稅款2015年以後都在16%左右,統籌分配稅款台北市已是全國最高,將雨水下水道保護標準達到78.8mm/hr。至2022年底雨水下水道實施率97.81%,已是全國治水保護標準的最高標準,顯示台北市的雨水下水道建設已有相當完善成效。營建署表示,前瞻計畫主要是補助財力不足的縣市推動系統性治水建設,以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營建署表示,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短延時強降雨的發生機率逐漸增加,已是全國乃至於全球的重要議題,沒有人是局外人,中央會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合作研議改善。營建署說,過去台北市曾於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執行期間提出申請,營建署亦補助文山區憲兵營區及及運動中心北側滯洪池兩案,改善文山區長久以來的淹水問題;近年來委託台北市辦理下水道水位計的裝設,藉由區域水情的監測,強化防災預警能力,減少災害損失。

營建署指出,有關總統府、北一女中周邊淹水問題,據了解是因水溝遭樹根破壞及溝寬不足,台北市政府已擬訂改善方案,預計9月底可完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