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進口雞蛋貿易商:指控太沉重 以後沒人敢挺身而出

  • 時間:2023-09-06 14: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進口雞蛋貿易商:指控太沉重 以後沒人敢挺身而出
雞蛋專案進口商發表聯合聲明,指雞蛋專案進口是各憑本事、不是壟斷,只怕以後沒人敢挺身而出幫台灣度過難關。(示意圖/Unsplash)

協助中央畜產會專案進口雞蛋解決蛋荒的貿易商遭指「發國難財」。雞蛋專案進口商今天(6日)發表聯合聲明,指雞蛋專案進口是各憑本事、不是壟斷,只怕以後沒人敢挺身而出幫台灣度過難關。

業者呼籲,外界莫再抹黑業者發國難財,在全球缺蛋的艱困時刻,業者短時間內發揮各自的貿易能力和人脈資源,為台灣人民進口雞蛋,大家都是真心為台灣做事,外界指控實在太沉重,只怕以後沒有人敢挺身而出幫台灣度過難關。

參與聯合聲明的業者包括:超思、呈冠食品、羽禾食品、匯麥遠盈國際、大統雲農生技、台農發、宏圓蛋品及甲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

業者說明,今年年初國內雞蛋產能嚴重不足,消費者擔心吃不到雞蛋,為了搶購雞蛋大排長龍,甚至國內雞農也跳出來希望政府協助進口雞蛋,許多民代也都不斷要求政府盡快進口雞蛋解決民生需求,現在進口商被外界暗指在發國難財,不得不澄清說明。

業者指出,平均3到5個月的進口雞蛋排程要在不到1個月內要完成,這對許多貿易商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業者解釋,當時經濟部國貿局、農業部通知貿易商3月10日及3月14日參加雞蛋專案進口說明會,要求參加專案的貿易商要在3月底前下訂單,這勢必要跟其他國家搶單,花費的成本比一般高,更不要說這麼短的時間內要到國外找到蛋源、符合檢疫規範,可以說是歷經重重難關。

業者表示,外界質疑貿易商為什麼沒有倉儲,這是外行人的批評,因為9家貿易商無論資本額大小,都沒有自己設立的倉儲,這次接受畜產會委託進口雞蛋,雞蛋到台灣通關後,就會直接送到畜產會的倉儲,如果將雞蛋運到業者租用的倉儲,再運回畜產會、再運到洗選廠或加工業者手上,徒增運輸成本和耗損風險。

業者說,雞蛋專案進口是要解決國內雞蛋缺口,不是一門壟斷生意,有意願的貿易商都可以加入這個市場,而他們也都是合法的貿易商,能成為中央畜產會委託的對象,是因為他們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搶到訂單,可以達成要求條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