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台北藝術節跳脫人類本位 思考萬物共生未來

  • 時間:2023-05-10 12: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3台北藝術節跳脫人類本位  思考萬物共生未來
2023年台北藝術節將將於8月5日至10月1日登場,今年以「萬物運動」為主題,跳脫人類本位主義觀點,思考人類與自然生態的關係。(江昭倫 攝)

2023年台北藝術節將於8月5日至10月1日登場,今年以「萬物運動」為主題,跳脫人類本位主義觀點,思考在後疫情時代,人類與自然生態的關係,想像萬物共生的生態未來。

每年暑假盛事台北藝術節今年邁入第25週年,遇上疫情之後新局面,策展單位台北表演藝中心決定以非人類中心觀點,策劃一場名為「萬物運動」的生活文化參與式藝術節,從萬物角度看待人類社會與自然生態的關係。

節目內容也一新耳目,《給植物的音樂會》將首度開放北藝中心頂樓花園,邀請觀眾陪著家裡的植物一起進行特別的跨物種溝通。拿下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的立陶宛一鳴驚人之作《太陽與海》也將在藝術節期間展開亞洲首演,屆時北藝中心藍盒子將變身人工沙灘,思考人類與環境的關係。澳洲籍東加原住民藝術家拉泰・陶莫(Latai Taumoepeau)則將帶來同樣是亞洲首演,探討地球暖化議題的冰山消融的行為藝術。


拿下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的立陶宛一鳴驚人之作《太陽與海》將在2023藝術節期間亞洲首演。(北藝中心提供)

國內藝術團隊也有精彩創作,有減碳為出發的作品,也有思考我們如何與當下的時代、環境跟社會處境相互對話,再拒劇團則以香港詩人廖偉棠的詩作為本,帶來《說吧香港》,結合音樂,描繪香港逐漸失去的話語主權。

北藝中心董事長劉若瑀表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期許以「綠劇場」作為定位,回應當前人類面臨的最重要的課題,今年台北藝術節主軸也是由此出發。劉若瑀:『這次的台北藝術節就整體邀請藝術家們,以生態為主題,我們面臨的各個環節,不管是植物音樂會,或是我們討論海洋的問題,或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就從這個「萬物運動」,找到人跟萬物之間如何我們能重新看人類的定位,跟萬物之間的關係。』

策展人林人中指出,這次台北藝術節打開了既有劇場演出形式,以更多元的方式邀請觀眾透過藝術,思考、想像萬物共生的生態未來。林人中:『(原音)我們這次也邀請藝術家用非常創意的方式,善用劇場跟非劇場的各種不同角落,包括我們的頂樓花園第一次開放,所以在表演形式上,包含觀眾也可能只是坐在劇場內 有可能他是遊走式、參與式,甚至展覽式在呈現跟生態有關表演的思考。』

2023台北藝術節將於8月5日起跑,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台北市文化局也推出「藝文鐵粉加倍送」抽獎方案,民眾有機會獲得千元藝文獎金,邀請大家走進劇場,支持表演藝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